乐歌|“何同学”带火上市公司,但知识内容KOL的恰饭之路仍有挑战

图片来源:Unsplash

采访人员 | 佘晓晨
何同学的视频又“爆”了 。 这一次 , 直接带火了一家上市公司 。
10月17日 , 博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以下简称“何同学”)在B站和微博发布了一期名为《我做了苹果放弃的产品...》的视频 , 在这条7分钟的视频中 , 何同学自制苹果几年前的产品“AirPower” , 打造了一张可以实现无线充电、智能信息提示等的智能桌 。
在视频最后 , 何同学称桌子升降系统采用了乐歌的产品 , 同时在评论区留下了产品的优惠码 。 视频发布后 , 乐歌的淘宝直播间涌入大量何同学视频的观众 , 除了带货效应 , 公司的股价也在10月18日周一开盘大涨13.51% 。

乐歌|“何同学”带火上市公司,但知识内容KOL的恰饭之路仍有挑战
文章图片

尽管何同学早已是头部UP主 , 这样的结果还是有些让人意外 。 截至发稿前 , 该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628万 , 弹幕数量超过4万 , 何同学的粉丝量则超过799万 。 在微博 , 该视频的播放量达到2277万次 , 一度登上热搜第一 。
这并不是何同学第一次“出圈” 。 2017年10月 , 何同学在B站发布第一个视频 , 刚刚本科毕业的他至今在B站投稿数量为43个 。 这样的更新频率远远谈不上高 , 但因为视频极具创意且质量较高 , 何同学收获了大量粉丝 。
2019年6月 , 何同学发布5G科普视频《有多快?5G在日常使用中的真实体验》 , 彻底进入大众视野;今年2月 , 何同学还对话了苹果CEO蒂姆·库克 。
此次视频提到的产品来自于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乐歌内销事业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 , 早在2020年 , 乐歌就开始尝试和罗永浩等KOL合作 , 此次联合何同学的营销宣传也是为双十一提前造势 。
在具体的合作上 , 乐歌很早就关注了何同学 。 今年8月 , 公司开始与何同学沟通 , 赞助了线性驱动升降桌桌腿 。 上述负责人表示 , 接下来 , 公司也希望抓紧时机 , 制造出符合消费者期待的智能升降桌产品 , 同时会跟更多优质KOL合作 。
值得注意的是 , 在何同学走红、出圈和商业化的过程中 , B站的知识内容也在“进化” 。 天眼查信息显示 , 杭州何同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注册成立 , 法定代表人何世杰(何同学的真名) , 注册资本5万元人民币 。 而作为平台方 , B站则于2020年6月正式上线了知识区 。
传统意义上 , 知识类视频并不是一个很好变现的品类 。 和美妆、时尚相比 , 其面向的投放客户也较为有限 。 一位职场知识类UP主认为 , 这和专业知识内容本身的小众属性有关;一位心理知识类UP主也告诉界面新闻 , 知识类视频的特点是生命周期较长 , 但做视频很难用普通的“流量思维”开展商业化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