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迎战双11旺季,快递企业纷纷投入“硬科技”

迎战双11旺季 , 快递企业纷纷投入“硬科技”
【旺季|迎战双11旺季,快递企业纷纷投入“硬科技”】布局自动化设备、智能预测件量、大数据监测运力情况……一年一度的双11即将到来 , 为迎接快递旺季 , 快递企业纷纷提前备战 , 在“招兵买马”的同时 , 投入更多科技力量 , 让快递物流更智能、更高效 。
德邦快递表示 , 今年双11将对线路网络进行三轮提速 , 通过数据监测系统 , 动态调整线路规划;并采取直发方案 , 减少线路中转环节 , 提升全局时效 。 此外 , 各种高端科技也纷纷落地 , 今年双11 , 德邦将联手赢彻科技 , 首度将自动辅助驾驶货车投入运营 , 同时 , 联手木蚁机器人 , 打造无人叉车界“特斯拉”;联手华为云 , 推出华为云AI防暴力分拣系统 。 德邦科技研发的智能路由系统数据可实时计算线路运力亏空情况 , 滚动计算当前运力承载的货量 , 当货物超运力承载的时候 , 通过系统后台实时调整货物路由 , 在无感知情况下改变货物流向 , 同时保证货物兑现时效 。

旺季|迎战双11旺季,快递企业纷纷投入“硬科技”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德邦快递
今年以来 , 中通快递持续加强产能建设 , 山东潍坊、青岛 , 江西上饶 , 黑龙江哈尔滨 , 江苏淮安 , 上海 , 湖南长沙 , 云南昆明等地转运中心均已完成搬迁升级 。 双11前夕 , 山东济南 , 浙江义乌、嘉兴 , 广西南宁 , 河南郑州等地转运中心新场地也将部分投产 , 进一步提升全网产能 。 网点备战方面 , 中通各地网点也持续加大基础设施能力建设 , 仅9月至今 , 上海浦东孙桥、福建龙岩漳平、江苏徐州、湖北黄石阳新等20余家一线网点纷纷增设自动化分拣设备 , 积极迎战旺季高峰 。
为了保障双11大促期间时效和服务质量 , 中通大数据团队通过大数据的亿万数据处理和数据产品能力 , 研发出移动端双11大促看板 , 包含全链路数据分析和监控 , 同时把大促积压的高危网点同步给管理区域 , 保证全网服务质量 。 此外 , 双11期间 , 中通快递科技与信息中心技术专家团队24小时轮岗值班 , 近千名技术人员随时待命 , 全力保障双11用户体验 。
网点备战方面 , 中通各地网点也持续加大基础设施能力建设 , 仅9月至今 , 上海浦东孙桥、福建龙岩漳平、江苏徐州、湖北黄石阳新等20余家一线网点纷纷增设自动化分拣设备 , 积极迎战旺季高峰 。 双11前夕 , 山东济南 , 浙江义乌、嘉兴 , 广西南宁 , 河南郑州等地的转运中心新场地也将部分投产 , 进一步提升全网产能 。
今年双11 , 申通快递将提前根据件量预测 , 做好各方资源协调部署 , 通过操作场地的改扩建及自动化设备升级 , 不断提升产能 。 同时 , 持续在预售下单、C2M(用户直连制造)等新业务上发力 , 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体验 。 其中 , 在申通快递北京片区 , 为保障业务高峰的服务 , 企业购置了电动三轮车342辆 , 储备快递人员385人 , 网点新增临时场地31处 , 同时储备末端投递资源驿站、快递柜等三方资源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