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海康威视:跨出安防 深耕企业数字化转型赛道

一家小小便利店里 , 小小的烤肠机管理也能通过AI视频设备实现智能化管理?一旦烤肠缺了货就能实时监测并手机提醒店员补货 , 让进店的顾客不会失望而归 , 而海康云眸新推出的“烤肠缺货AI检测”就能让这样小小的心愿成为了现实 。
这只是云眸推出的众多智能识别场景中小小的一个 , 但也成为推动千亿巨头海康威视跨出安防边界 , 布局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的重要抓手 。
“云眸是海康威视EBG服务用户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解决方案之一 。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近日表示:“EBG的定位是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 目前是公司业务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 也是公司业务升级的动力引擎之一 。 ”
在近期的业绩报告中 , 海康威视企事业事业群(EBG)业务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 在公司半年报中 , 该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大增20%至59.14亿元 , 在海康三大事业群中保持领先增速 。
有研报指出 , 从国内业务来看 , 公司对EBG业务未来的发展空间是比较看好的 , 因为目前就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业务开拓的趋势来说 , 其实才刚刚起步 , 后续还有比较大的市场空间 。
加速布局数字化转型业务
2018年 , 海康云眸上线时 , 主要针对零售连锁行业提供SaaS云服务 , 帮助解决连锁门店视频设备在线化管理的难题 。
上线三年 , 基于海康威视在AI领域的深厚积累 , 云眸所服务的用户数量、接入的设备量级持续增长 , 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 如今已从零售连锁行业向社区、普教、物流等更广泛的细分行业延伸 , 发展成为提供SaaS与PaaS能力的企业视频云平台 , 助力企业提升营销与管理效率 , 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 。
截至今年10月 , 海康云眸服务的连锁门店超15万家、社区业主160万人、学校家长130万人、办公点1万个、物流节点45万个 。
徐习明表示 , 云眸在帮助企业用户开展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 , 基于的是海康威视萤石云、AI开放平台两大基础技术 。 有了AI开放平台之后 , 泛在的、低成本的人工智能应用才能变成现实 。 因此 , AI开放平台上线后 , EBG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云眸打通 , 支持云眸的用户应用AI的能力 , 不断提升业务效率、扩大数字化能力的范畴 。
海康威视的AI开放平台不仅可以自学习、自标定和自增长 , 而且能够和各IT系统紧密结合 。 通过小样本迁移学习 , 用户可以自己去训练算法 , 适应自己场景和业务需要 。
“我相信 , 随着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 随着构建数字孪生的成本和效率越来越高 , 至少在感知智能、场景物联方面 , 我们有很大的机会 。 ”徐习明表示 。
事实上 , 半年报中的数据表明 , EBG的客户大型企事业单位在疫情之中 , 向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改造 , 这将对海康威视的智慧业务形成一定的增长优势 。
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近日在参加活动时也表示 , 海康威视一直以来都在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AI技术 , 来加快落地企业数字化转型 。 未来 , 海康威视将持续在这个赛道深耕 , 帮助用户实现从场景数字化到体系数字化 , 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飞跃 。
相关研报指出 , 目前头部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稳健 , 而海康威视提供的智能业务符合企业用户通过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的需求 。
海康威视2020年上半年EBG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5% , 虽然三季报没有披露公司三个事业群的具体数据 , 但海康威视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 EBG第三季度的整体增速跟第二季度相比有进一步的上扬 。
从安防到核心业务管理
海康云眸的定位是做用户营销与管理的AI助手 , 以用户为先 , 为用户创造价值 , 帮助用户实现在线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 , 开展数字化转型 。
“始终跟用户在一起 , 共同创新 , 这是海康威视的基因之一 。 ”提到海康威视在领域内的优势 , 徐习明提到 , 连接能力、AI等技术基础、贴近用户这些都是海康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 。 在企业业务中 , 海康以前服务的是安保部门 , 现在 , 延伸服务到企业用户的业务和管理部门 , 逐渐渗透到了用户的核心经营和管理领域 。
就云眸来说 , 依托长期为各行各业的用户提供服务的经验 , 云眸为连锁型用户提供连接、管理、智能和洞察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
在零售连锁行业 , 云眸将AI技术应用于门店的日常巡查 , 在门店缺货提醒、货架排面检查等方面广泛应用;在普教校园 , 云眸应用于课堂考勤、巡课督导、家校互动等场景 , 为学校的教学管理提高效率 , 为家校互通搭建桥梁;在无接触式考勤场景 , 云眸结合明眸系列产品 , 实现非接触式通行和考勤 , 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 。 在物流快递行业 , 云眸物流提供全链路可视化管理 , 从物流车辆监管到快递柜安全 , 助力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 。
同时 , 云眸还通过SaaS的PaaS方案 , 以openAPI的方式 , 进一步丰富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 , 让更多业务场景能轻松使用AIOT的能力 。 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开发者通过云眸开发者服务在各自专注的领域提供细分场景的SaaS应用 , 接口日均调用频次超过3000万次 。
事实上 , 各行各业正在逐步形成一批“大连锁经营模式”的头部企业 , 这些企业对跨区域、标准化的管理手段有着迫切需求 , 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大连锁企业拉近管理距离、提升业务效率、规范作业行为 , 实现集约经营 。
比如 , 零售连锁是一个重视细节的行业 , 巡店是运营必不可少的环节 。 然而 , 由于店面分布广、管理层级多 , 无法统一管理等因素 , 造成连锁企业的传统线下人工巡店模式成本高、效率低 。
海康云眸上线以来 , 通过云端可视化管理平台助力连锁门店开展线上“云巡店” , 目前已有3万家连锁门店使用了云眸线上巡查功能 , 累积有15万个巡查项目 , 其中有2000家用户已经在使用云眸的AI能力开展日常管理 , 累积整改问题达99万个 。 相比传统的线下巡店周期长达1-3个月 , 使用云眸开展线上巡店的周期缩短至1~2周 , 大大节约了巡店精力与成本的投入 , 提升了巡店效率 。
“如何在线上巡查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升效率?基于海康威视深厚的AI技术积累 , 我们上线了云眸AI点检巡查功能 , 将AI能力融入了线上巡查中 , 让AI担当管理‘助手’ , 帮助发现问题、洞察问题、解决问题 。 ”云眸业务部总裁苏杭说 , 没有AI的线上巡查 , 管理员单次只能巡查1家门店 , 发现一个问题投入的平均工时是20分钟 。 而AI点检巡查则可以同步巡查数千家甚至更多门店 , 例如 , 巡查一项内容时 , 1000家门店的巡查时间只需15分钟 。
云眸AI点检巡查依托海康威视AI 开放平台 , 让零算法基础的用户也能轻松训练出结合实际场景的AI算法 , 将AI算法应用到云眸线上巡查的流程后 , 变原先一个人巡查几十家店的管理模式为一个算法就能同时点检数千家店的智能化模式 。 不仅提升了巡查效率 , 还能让现场管理的高频问题得以被管理者发现 , 助力提升管理的精细度 。
徐习明说 , 一直以来 , 海康都坚持和用户在一起 , 在不同领域共同实现“微创新” , 去满足经营管理中的碎片化需求 。 正如这句话所说 , 云眸三年来成长成为大连锁行业“视频+AI”云服务市场的领导者 , 依托的正是无数个“微创新” 。文/沈微
【企业|海康威视:跨出安防 深耕企业数字化转型赛道】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