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曹魏政权的灭亡始于曹丕托孤?司马懿真是不显山不露水啊

历史上托孤始于周武王,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周公辅成王。一般来说,只要是托孤,基本上都属于子弱母壮,并且为了平衡朝局,专门设立了一个托孤的班子来共同执政,如汉武帝。可是,历史上就出现了特殊的两例,那就是三国时期的刘备托孤和曹丕托孤。
曹魏|曹魏政权的灭亡始于曹丕托孤?司马懿真是不显山不露水啊
文章插图
刘禅就罢了,不管真假,历史上留下了一个“扶不起的阿斗”的名声。刘备在死前把他托付给诸葛亮,也算是合理。可曹丕之子曹睿却是聪颖异常,不然,也不会在他死后有个“明”的谥号。既然如此,曹丕为什么也要在死后专门安排曹休、曹真、司马懿、陈群来做托孤之臣呢?曹丕的托孤不符合历史上托孤的两个条件,即继位者弱智和年幼。曹睿自小聪明异常,而且在继位时已经22岁了,完全具备施政的能力,根本不需要在身边设置辅政班子来教导曹睿这个皇帝应该如何做事。可偏偏曹丕就给曹睿安上了这个辅政的班子,他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曹魏|曹魏政权的灭亡始于曹丕托孤?司马懿真是不显山不露水啊
文章插图
在曹魏政权内部,或者说曹丕心中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王位的继承问题。这也要怪曹操的几个儿子太出色了。先是曹冲,后是曹植,曹操一直在几个接班人中间反复权衡。同时,曹彰和曹彪虽然不是竞争继承权最有力的人选,可也不能小视。在曹操心中,最喜欢的自然是曹冲无疑,可是曹冲夭折;其次,曹操喜欢的是曹植和曹彰,可是,这两个人都有着弱点,曹植嗜酒放纵,曹彰勇而无谋,都不是继承人的最佳人选。曹丕虽然兼具文采和武略,可是文不如曹植,武不如曹彰,属于不上不下,而且,曹丕身上有着一股连曹操都看不透的东西,这是奸雄如曹操辈最不喜的东西。曹操之所以选择曹丕继承王位,跟喜欢无关。曹操虽然被称为奸雄,但绝大多数都是阳谋,而曹丕绝大多数都是阴谋,曹操认为,在三国乱世中,曹魏政权也只有曹丕继位才有可能保持对蜀汉、孙吴政权的压迫,因此,选择曹丕继位是出于政治上的考量,与好恶无关。
曹魏|曹魏政权的灭亡始于曹丕托孤?司马懿真是不显山不露水啊
文章插图
曹丕继位后不久,曹彰莫名其妙死去,曹植、曹彪虽被封为王位,可是,根本没有相应的待遇,封地不如亭侯,护卫只有老军百余人,可谓是历史上最寒酸的王爷了。公元226年,曹丕死去。在其死前,他还专门去看望了曹植,并且给曹植涨了500户的食邑。看似这是曹丕良心发现,要补偿一下兄弟之情的举动,其实不然。曹丕此行就是要看看曹植是否还有从政的雄心,如果没有,那万事皆休,增加给曹植的封邑可就不仅是500户了,万户都有可能;如果还有,那么,曹植面临的很有可能就是杀戮。曹植虽满腹才华,可是一辈子也没有搞明白什么叫做政治,在曹丕面前,慷慨激昂,有着强烈出仕的愿望,这就犯了曹丕的大忌。曹魏政权在曹丕时期,过去跟随曹操打天下的老臣基本上也都跟着曹操而去了。朝中的权力基本上掌握在三个集团手中。一是军权,基本上掌握在曹氏和夏侯氏在军中的代言人曹休和曹真手里;二是行政权力,基本上掌握在陈群手里;三是监察权,基本上掌握在司马懿手中。
曹魏|曹魏政权的灭亡始于曹丕托孤?司马懿真是不显山不露水啊
文章插图
早在曹丕和曹植争位时,曹氏和夏侯氏就有很多人看好曹植。因为曹植性格疏阔,容易与人相处,曹氏和夏侯氏那些军中子弟与其交好的很多。遗诏辅政的首位大臣曹休就和曹植交好,又是曹洪的亲侄子,自来和曹丕关系不好。曹丕用曹休来做首位辅政大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曹休是曹氏和夏侯氏中年资、军功和掌握军权最多的老臣,曹丕无论如何也得给曹休这个名分;曹真是曹丕的玩伴,自小就是死党,又是曹氏和夏侯氏在军中的后期翘楚,因此,把曹真拉进来既可以制约曹休,也可以掌握军中实权;陈群是九品中正制的创立者,在世族中有着很高的影响力,把他拉进来就可以获得世族们的支持;司马懿曾经是曹丕的幕僚,被曹丕视为心腹和最可靠的人,因此,虽然在四人中司马懿地位最低,可最受信任的却是司马懿。
曹魏|曹魏政权的灭亡始于曹丕托孤?司马懿真是不显山不露水啊
文章插图
如此一来,曹丕死后的政治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曹丕害怕在自己死后,曹植利用和曹氏及夏侯氏的良好关系,通过曹休进入朝堂东山再起,因此派曹真来控制曹休;同时,又怕曹真权力过大,会使曹睿施政不利,因此,又派陈群和司马懿来控制曹真。这一番布置是出于一个假设,那就是曹植的态度。不过,从曹丕死后曹植的表现来看,曹丕猜测的还真的不是瞎猜!曹植在曹丕死后,认为自己的时机到了,因此不断上书要求为国效力,言辞间慷慨激昂,一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架势。反观曹睿呢?冷静的叫人看来好像不是个二十几岁的青年,对曹植的表白总是下旨褒奖,对曹植所请总是一概不准。这里面的文章大了,看来曹丕临死前的布局真的发挥出作用了。司马懿在曹操时期,基本上没有显山露水,一方面是他自己的韬光养晦;另一方面是曹操手下的人才太多了。即使司马懿不韬光养晦,他能够发挥的余地也不会很大。司马懿在这个时期最大的受益是成功烧了曹丕这口冷灶,因此,在曹丕即位后受到重用,在死后,还受遗诏做了辅政大臣。
曹魏|曹魏政权的灭亡始于曹丕托孤?司马懿真是不显山不露水啊
文章插图
公元228年,曹休因败于孙吴,羞愤而死。曹植在朝中再也没有支持者,因此,辅政班子解散。为了分散曹真的军权,曹睿任命司马懿任大将军、加大都督、假黄钺,与曹真共同执掌曹魏兵权,并且把雍凉铁骑置于司马懿的指挥之下。此举,彻底奠定了司马懿在曹魏军中的地位,使其有条件在军中发展势力,最终酿成灭国之祸。正是因为曹操没有及早定下太子人选,使得诸公子拉帮结派,在争位期间结下了仇怨;更使得曹丕在即位后兄弟相猜,为了确保自己子孙皇位的继承权才出昏招,设置了辅政制度,给了阴谋家司马懿以可乘之机。以司马懿的能力和实力来看,起初他是没有篡夺曹魏的野心的。可是他第一次辅政就都得到了军权,二次辅政控制了世族,兼之遇上了曹爽那个不世出的官二代蠢材,完全控制了曹魏政权,最终灭亡了曹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