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不是中小学生竞赛的小问题 而是关系社会公平的大问题

2015年 , 还是初中生的刘某阳 , 凭借“便携式多组份气体紫外现场分析仪”这项发明获得多个省级、国家级奖项 , 被合肥重点高中一六八中学录取 。 这项发明被指在名称、工作原理、外观方面 , 均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安光所”)2012年的一项科研成果高度一致 。 当时 , 他的父亲刘建国任该所副所长 , 也是该科研成果所属项目的主要完成人 。 刘某阳当时的任课老师也证实 , 该发明在研究过程中得到刘某阳父亲的指导和帮助 , “属于‘大手拉小手’” 。
中学生有没有拿着父亲单位的科研成果当升学敲门砖 , 赚到宝贵的升学名额?这个事需要做出全面的调查 。 目前 ,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回应表示 , 已组织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 , 后续将及时向社会反馈调查结果 。 而相关大赛组委会回应 , 目前已启动调查 , 若属实 , 将按照大赛规则进行处理 。
其实 , “学二代拼爹” , 拿着父亲的科研成果获奖 , 搞不当竞争的事 , 之前就发生过 。 比如 , 《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这种级别的课题 , 出现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 , 该项目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 , 研究者是一名六年级学生 。 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后 , 涉事小学生父亲、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陈勇彬 , 发声道歉 , 承认“过度参与”项目 , “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 , 其所获奖项最终被撤销 。
拿着专业的科研成果到中小学科技竞赛中比赛 , 等于直接降维打击 , 造成了极其严重的不公平竞争 。 一边是中小学生的比赛 , 一边却是“学二代”背后的父母 , 这样的选拔比赛还有意义吗?这不变成赤裸裸的拼爹了吗?
让中科院的研究员父母“捉刀”所谓的科研竞赛 , 完全背离这些中小学科技竞赛的初衷 , 非但不可能选出好的科研人员苗子 , 反而变成一场学术造假 , 让孩子进入科研领域的“第一颗扣子”就系歪了 。 这不是“大手拉小手” , 这就是拼爹 , 因为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科研爸爸”的“大手” 。
要看到 , 这不是中小学生竞赛的小问题 , 背后关系到升学公平、普通子弟有没有通畅的上升路径 , 涉及社会阶层的固化问题 , 也是关系社会公平的大问题 。
虽然 , “学二代”不像一些“富二代”直接用金钱开路 , 花大价钱到海外一些学校捐出一个“校董”来拿入场券 , 但“学二代”这种利用父母研究成果当升学敲门砖的问题 , 依然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 培根讲“知识就是力量” , 其实 , 知识也可能是一种“权力” , 如果父辈的科研成果直接能转化成孩子上升过程中的“硬通货” , 将可能造成学者的身份固化 , 形成这个特定阶层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垄断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