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大杂烩”APP占内存太臃肿?用户呼吁自定义精简设计

“大杂烩”APP占内存太臃肿?用户呼吁自定义精简设计
日前有网友反馈 , 支付宝正向部分用户测试允许关闭所有首页栏目卡片 。 采访人员测试发现 , 在最新版支付宝中 , 点击“我的”—右上角“设置”—“功能管理” , 选择“首页栏目卡片”即可看到所有服务开关选项 , 不需要的服务可以手动关闭 。 关闭后 , 支付宝首页功能区下方内容消失不见 , 界面更加清爽 。 此外 , 支付宝的小程序栏目也支持用户自定义排序或者删除 。
近年来 , 网友对精简清爽的APP呼声十分强烈 。 “以前每个APP的功能都相对专一 , 比如知乎就是知识问答 , 抖音就是短视频 , 小红书就是生活分享 , 百度就是个搜索APP 。 现在各家都做成了一个大杂烩 , 恨不得把购物、聊天、支付等等全堆给用户 , 每个软件都变成了一个浩瀚无边的内容库 , 却找不到想要的东西 。 ”市民戴女士对采访人员坦言 。 对于很多老人而言 , 五花八门的功能或入口更是让其晕头转向 。 戴女士呼吁 , 互联网大厂在设计APP时应给予用户更多的自由选择 。
随着版本迭代更新和缓存数据的积累 , 不断膨胀的超级APP正不断侵蚀用户内存 。 采访人员调查多位市民的微信内存使用情况后发现 , 多数人的微信都占了手机存储空间的3G以上 。 抖音、网易云音乐等APP也是霸占存储空间的重头 , 动辄被缓存占用至少2G 。 其它APP如美团、京东、滴滴、淘宝等 , 整体占用用户内存也在300M至500M之间 。
而如今iOS平台最新版本的微信、QQ、抖音、快手等APP本身大小也分别达到了421.7MB、513.6MB、331.3MB、402.2MB 。 “买一个128G的手机 , 光是把日常用的APP下载同步过来 , 内存就能被用掉30G , 这太不可思议 , 太不合理了 。 ”市民霍先生表示 。
【功能|“大杂烩”APP占内存太臃肿?用户呼吁自定义精简设计】“互联网里曾经某领域的独角兽正逐渐变成了饕餮——什么都吃 。 ”业内人士表示 , 除了缓存数据外 , 自身功能的不断迭代增加是APP日趋臃肿的重要原因 。 “很多主流的超级APP把触角伸向多个领域 , 从而让用户对APP产生更多黏性 。 但对用户而言 , 很多功能却是重合和不必要的 。 APP开发商在构筑庞大的服务生态的同时 , 也应该兼顾用户体验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