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质|为什么音质全能卖几百块耳机退不了烧?“以声论价”心理挥之不去


音质|为什么音质全能卖几百块耳机退不了烧?“以声论价”心理挥之不去
文章图片

某宝上卖几百块 , 说自己堆了十来个单元的耳机 , 称自己音质多好多好 , 靠不靠谱?在说这个问题之前 , 先说说我的经验之谈 。
上次我介绍过了某品牌150元的入门价格 , 可以买到静电+动圈配置的耳机 , 达到匹敌过去千元价位耳机的介绍 , 还是不少人来询问我具体情况 , 看来想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音质的朋友还是挺多的 。 当然 , 也有不少人表达了质疑 , 甚至有的直言我“扯淡” , 说什么根本达不到千元效果……我都会反问他一句 , “你听过多少耳机”来问我千元耳机的效果?

音质|为什么音质全能卖几百块耳机退不了烧?“以声论价”心理挥之不去
文章图片

【音质|为什么音质全能卖几百块耳机退不了烧?“以声论价”心理挥之不去】我玩(入耳式)耳机的时候 , 还是“动铁四厂”的时代 , 音特美、舒尔、威士顿、UE号称“高端入耳四大厂” , 什么森海塞尔啊、AKGE这些个做头戴动圈发烧耳机的大厂根本算不进去 , 就是IE8等经典型号出来我怕也难以重塑动圈作为高端入耳式耳机的旗舰形象 , 大概起码要到索尼的EX1000出来后 , 获得大量烧友认可 , 再之后森海塞尔出了IE800 , 高端市场才区分动圈和动铁 , 然后K3003带动了圈铁的耳机 , 国产耳机品牌获得了圈铁分频技术 , 大量量产圈铁耳机 , 解决了当时高端动铁低音不好的问题 , 才有了之后高端入耳式耳机的格局 。
那个时代什么舒尔SE535、罗技UE900、威士顿W4R、森海塞尔IE8 , 哪个旗舰我没有玩过?都是正品卖到3000的东西 , 这些个棺材货放今天 , 我毫不客气地说 , 都是如今国产1000以内的入耳都打不过的垃圾 , 放今天没有一支耳机配得上说是旗舰 , 耳机这个东西就是在飞速进步的 , 如今就是150块的静电入耳可以随便超越的情况 , 尤其是当时卖2999块号称4单元旗动铁的UE900 , 当时就因为促销价格失误被嘲讽成“UE299” , 也有很多烧友说它声音就是这么难听……只值299块也成为发烧友之间常玩的梗 。 你真以为过去的旗舰放在今天就真的好听?

音质|为什么音质全能卖几百块耳机退不了烧?“以声论价”心理挥之不去
文章图片

AKG之前一直没有高端入耳式耳机 , 在9年前发售了K3003 , 当时卖到人民币18000的价格让所有发烧友大跌眼镜 。 国行引进之后 , 价格稳定在9999元左右 , 是比较出名的圈铁混合单元耳机 。 我那个时候就去了上海的知音堂试听 , 在当时来说 , 确实它的素质非常惊人 , 声场、解析、通透度 , 尤其是强力的动态 , 没有耳机可以匹敌 。
但时过境迁 , 这个耳机价格已经稳定在3000多块了 , 二手基本1500左右可以拿下 , 本人在它还有5000价位的时候 , 3出3入K3003 , 对它的声音是了如指掌 。 尽管素质上一直是标杆 , 但等国内的UM MELODY等公模耳机厂走向世界 , 入耳式的发展从西方“四大厂”开始倾向于国产品牌的时代 , K3003的声音已经属于惨不忍睹的水平 。 声音硬 , 太过强调动态和细节导致通透度其实也不算很高 , 只能说透明度不错 , 太冷太薄的声底非常容易觉得声音发干发刺……根本就不健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