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为什么现在的年度听歌报告,越来越好哭了?

作者 | 朋朋 编辑 | 范志辉
大数据不仅仅是数字 , 也不只代表技术和理性 。
若是透过数据去看它背后蕴藏的人文记忆 , 大数据甚至是温暖和令人感动的 。 每逢年底刷屏朋友圈的年度听歌报告 , 就是最好的证明 。
在线音乐平台作为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软件之一 , 为每个人记录下了各种场景、各种心情下的宝贵记忆 。 听歌、分享、互动……用户的每一次轻触 , 都在音乐的陪伴下成为更丰满的故事和回忆 。 当人们在每年的年度听歌报告中重启这些旋律时 , 那些音乐数据背后的时光记忆又再次一一浮现 , 冰冷的大数据也变得格外有温度 。
今年 , QQ音乐以“时光采样”为主题 , 在日历上标记用户今年的听歌痕迹 , 将这些被标记的特别时刻打包成专属包裹递送给用户 。 随着其中的记忆被一一拆解 , 在音乐的陪伴下 , 人们深入回忆中的每个场景 , 还原其中的真实细节 , 捕捉生活中最朴实的点滴记忆和最平凡的感动 。
记忆|为什么现在的年度听歌报告,越来越好哭了?
文章图片

记忆|为什么现在的年度听歌报告,越来越好哭了?
文章图片

记忆|为什么现在的年度听歌报告,越来越好哭了?
文章图片

数据的奇妙之处在于 , 除了单纯的记录 , 还指往更多的发现 。 当亿万个体的点滴情绪汇聚在一起 , 一组饱含国民情绪的集体记忆 , 在QQ音乐数据的指引下得以发掘 , 让人们看见群体的共情时刻 。
今年 , QQ音乐除了发布个人年度报告 , 还联合腾讯新闻用一份《2021国民记忆最强音》年度听歌报告 , 以音乐的视角回顾和解读2021年具有国民记忆点的社会事件 。
这些让亿万人心跳同频的特别时刻 , 被QQ音乐加以视觉化呈现 , 联合27位艺术家、书法家、沙雕创作者 , 经过近100个小时的艺术创作 , 将它雕刻在了近2000平米的沙滩上 , 以最特别的形式记录下国民集体的记忆 。 过往会随潮汐起落远离 , 但记忆会在音乐中永存 。
群体听歌大数据 , 链接国人情绪沸点 从这份听歌报告和群像数据中 , 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 不擅长用语言直抒情感的国人 , 更乐于在歌曲中情感寄托、表达浪漫 。
今年10月16日凌晨 , 随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 当天QQ音乐有600万人做了同一件事 —— 把一首《星辰大海》设置成微信个人听歌状态 。 对于亲自见证了这场壮举的很多人来说 , 虽然“功成不必在我” , 但在这一时刻 , 每一个“我”都渴望借音乐表达见证“功成”的喜悦 。
记忆|为什么现在的年度听歌报告,越来越好哭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