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俞敏洪:截至目前在线教育不是跑通的商业模式,都靠资本输血

“到现在为止 , 我还不认为在线教育是一个可以跑通的商业模式 , 它突然成为了老百姓的刚需 , 但却不是一个可以独立成长的商业模式 。 ”
【新东方|俞敏洪:截至目前在线教育不是跑通的商业模式,都靠资本输血】11月19日 ,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谈到在线教育时表达了上述言论 , “未来在线教育(商业模式)是可以跑出来的 , 未来怎么跑出来要靠教育领域的人不断探索 。 但现在在线教育那么兴旺 , 都是靠资本输血 。 ”

新东方|俞敏洪:截至目前在线教育不是跑通的商业模式,都靠资本输血
文章图片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根据俞敏洪提供的数据 , 在2020年全年 , 资本向在线教育领域输入了近150亿美元 , 但在线教育的收入只有几百亿元人民币 。 “每收一分钱 , 就要先花掉两块钱 。 ”俞敏洪说 。
在线教育今年因疫情而备受追捧 , 猿辅导、跟谁学、作业帮等在线教育平台“一炮走红” 。 就在上月 , 字节跳动也宣布启用独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 。 当时 , 大力教育CEO陈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 字节跳动做教育“三年不盈利” , 且“可能会更长时间不盈利” 。
以线下教育起家的新东方并不是没有对在线教育进行尝试 , 但因“看不到长久发展” , 俞敏洪并没有在在线教育赛道进行大量投入 。
“大家常常说新东方落后了 , 因为在线教育领域听不到任何新东方的声音 , 其实是因为我不敢投 , 因为凭着我30年在教育领域的耕耘 , 如果我看不出来这件事情可以长久发展的话 , 我是不敢投的 。 当然新东方在在线领域也是在做不同尝试 , 也花出去几十个亿 。 ”俞敏洪指出 。
“判断一个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 , 是要有持续高效的需求 , 客户转移的成本多高 , 续费可能性有多大 , 客户连续用产品的可能性有多大 。 资本是背后重要的推手 , 一旦停止输血 , 会哀嚎一片 。 ”
同时 , 有在线平台认为“我拼命做到最后 , 把其他家都消灭掉”就赢了 , 但俞敏洪认为在教育领域是不可能发生“一统天下”的结局的 。 “这在教育领域中是永远不可能发生的 , 即使在电商领域 , 我们也没看到阿里巴巴、京东或者拼多多一统天下的局面 , 更不可能是靠个性化需求支撑的教育领域 。 ”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