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稿|26个字母vs几万个汉字,中国人的打字机曾造得多艰难?( 二 )



文字稿|26个字母vs几万个汉字,中国人的打字机曾造得多艰难?
文章图片

但是当他们进入中国的时候 , 他们搞不定了 。
理由很简单 , 因为汉字实在是太多了 , 且完全没办法和字母兼容 。
QWERTY 排列的打字机之所以影响深远 , 一个重要的原因 , 就是它几乎完美的代替了英文手写 。
首先 , 它能像手写一样所见即所得 , 按下的是什么 , 打出来的就是什么 。
其次 , 组成所有英文单词的二十六个字母 , 都能放在触手可及的桌面上 。
而这看似废话的两点 , 无论要实现哪个 , 对机械时代的中文打字机来说 , 都是个巨大的挑战 。
汉字数量的庞杂 , 意味着将成千上万个 , 与汉字对应按键平铺的放在一起 , 是完全不现实的 。 所以要做到输入的完整性 , 就需要在发明( 打字机 )机械机构的同时 , 发明一种文字检索方法 。 但涉及到了文字检索 , 就必然会和第一点冲突 。
所见即所得与完整性不可兼得 。 这个矛盾即便是信息时代的我们 , 也没能完全做到 。
所以对那时的国人来说 , 这种语言差异带来的困难 , 使得发明中文打字机这件事 , 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汉字和键盘打字机的“ 不兼容 ” , 仿佛寓示着传统中国与技术语言现代性的不匹配 。
因为这个 , 西方人没少创作讽刺漫画 。

文字稿|26个字母vs几万个汉字,中国人的打字机曾造得多艰难?
文章图片

别说老外了 , 在当年那个年代 , 就连不少的中国人也都曾觉得汉字是个 “ 累赘 ” , 希望将汉字废除 , 彻底转向拉丁字母
好在虽然打遍全球几个打字机公司 , 还是有不少国人在坚持 。 不少执着的国人靠着自己对汉字的理解 , 找到了应对汉字数量的解决方法 , 做出了真正意义上的中文打字机 。
最初的汉字打印机
第一批设计者延续了英文打字机的思路 , 将重点放在了最符合人类直觉的——所见即所得上 。
汉字虽然有上万个 , 但常用字也就几千个而已 , 我们退而求其次 , 单个字块做的小一些 , 打字机器做的大一些 , 还是能将常用字逐个排列出来的 , 生僻字块在需要使用的时候再加进去 , 不就可以了么 。
顺着这个思路 , 1919 年商务印书馆的工程师舒震东在前同事的基础上 , 成功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中文打字机——舒式打字机 。

文字稿|26个字母vs几万个汉字,中国人的打字机曾造得多艰难?
文章图片

它与传统打字机没有一丝相像 。 键盘变成了拾字板 , 十指打字变成了双手找字 , 几千个常用字块加上额外的生僻字块 , 使用频率高的汉字优先中间排列 , 再附上这样一张字表 , 就是这台打字机的完全体 。 这样一台更像是检字机的中文打字机 , 在 1926 年的美国费城世博会上正式向全世界亮相 , 成功打破了国外讽刺漫画里中文打字机的丑陋形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