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构建氢能全产业链 车谷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央广网武汉12月5日消息(采访人员张卓 通讯员张隽 田勇 李莹 )氢能 , 作为清洁能源 , 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大意义 。 12月5日 , 在武汉经开区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 , 国内目前最大的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正式投产 。 当天 ,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技术中心武汉基地、湖北氢动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也进行揭牌 。

示范|构建氢能全产业链 车谷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文章图片

据悉 , 该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年产能达30万平 , 是国内首条全自主可控质子交换膜生产线 , 打破了国内质子交换膜市场被国外厂家长期垄断的局面 , 也是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氢燃料电池材料级自主化道路上的重大突破 。 产线可生产厚度从8微米到20微米的质子交换膜 , 产品性能指标相当或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 现已实现在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应用 , 已接获多家公司采购订单 , 可满足燃料电池汽车、加湿器等多个场景的应用需求 , 达产后可同时满足2万辆燃料电池车的需求 。
“国家电投集团在武汉经开区的氢能产业布局具有高度的战略前瞻性 , 此次质子交换膜生产线的投产 , 是武汉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 也将为我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说 。
“我们燃料电池电堆及膜电极生产线的建设也将启动 , 2022年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广说 。 去年7月 , 国家电投集团在武汉经开区启动“国家电投集团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建设 , 项目一期和二期累计投资70亿元 。 后期 , 国家电投还将与武汉经开区围绕氢能产业示范运营、产业基金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 ,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 形成氢能产业先发优势 。
翻开中国车谷氢能产业布局图 , 可以清晰看到全区氢能产业布局 , 涵盖从质子交换膜、膜电极、氢燃料电池电堆到氢能整车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 , 集聚了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氢能企业 , 其中不仅有雄韬氢雄、众宇动力、康明斯氢能中心等民营、外资高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 , 还有东风公司、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等“国家队” , 氢能产业集群态势初显 。
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完善 , 氢能源技术在武汉经开区得到应用推广 。 东风公司国内首款计划量产的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即将量产 , 将在武汉和佛山展开示范运营 。 此外 , 武汉经开区建成湖北省首座固定式“四位一体”加氢加油站 , 并开展武汉市迄今最大规模的氢能源公交车示范运营项目 。 今年 , 武汉经开区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再加码 。 10月8日 , 武汉经开区发布氢能源公交车采购中标(成交)结果公告 , 一次就采购了20台氢能公交车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