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腾讯优图李牧青:《聚沙成塔,共建未来——构建AI产业共同体》


共建巨塔 , 智在未来
12月22日 , 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人工智能领袖峰会(AIC) , 在深圳圆满落幕 。 2021 AIC以“跨越向新·智在未来”为主题 , 延续以往顶尖嘉宾阵容 , 内容涵盖“元宇宙”“元脑生态”“AI产业”“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类脑技术”等领域 , 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和应用方向 。 腾讯优图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腾讯云AI解决方案中心总架构师——李牧青带来了以《聚沙成塔 , 共建未来——构建AI产业共同体》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
技术|腾讯优图李牧青:《聚沙成塔,共建未来——构建AI产业共同体》
文章图片

【技术|腾讯优图李牧青:《聚沙成塔,共建未来——构建AI产业共同体》】李牧青表示 ,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 , AI厂商、AI产品和面向行业的AI解决方案迅速增多 , AI产业的“碎片化”趋势也日益显著 , 需要引起业界的关注和思考 。 他通过“巴别塔”的神话故事引出构建AI产业共同体的思路 , 介绍了腾讯团队在这一方向上的探索与实践 , 并呼吁更多的AI企业能够“跨越隔阂 , 戮力向新” , 加入到构建AI产业共同体的队伍中来“共建巨塔” , 实现AI产业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智在未来” 。
1、为什么要造“巴别塔”?——打破各自为营 , 汇聚全体力量 “巴别塔”的神话故事讲述了曾经的人类因为有着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梦想 , 所以齐心协力建造一座通天巨塔 ,, 但造物者觉得这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 所以让人们语言变得不统一 , 彼此之间难以沟通、协调与合作 , 因此这个塔最终没有建成 。
透过这个神话故事的寓意看今天的AI产业 , 如果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各自为政 , 可能很多时候大家都处于丛林法则之中 , 或者陷入只有竞争没有协作的状态 , 整个产业就没有办法形成合力 。 如果戮力同心 , 能实现的成就就会更高 , 造成真正属于“巴别塔”的效果 。
2、如何才能“聚沙成塔”?——“蓝图为引” , 发挥市场能力 技术|腾讯优图李牧青:《聚沙成塔,共建未来——构建AI产业共同体》
文章图片

对于如何聚沙成塔的方法 , 需要以蓝图为引 , 包含“框架钢筋”“建筑材料”“粘合剂”以及“集约化运营” 。 蓝图为引 , 国家其实在早期就给了明确的方针 , 2023年20个人工智能试验区 , 包括相应的技术平台、开放式平台等 , 这些都是科技创新应用的有力载体 。 同时 , 让现阶段更多人工智能技术跟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 , 发挥市场化运营的能力 。
3、什么是集约化市场运营?——“产、学、研、销、投”一体共生共建共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