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力|小小发明家 比拼创造力


创造力|小小发明家 比拼创造力
文章图片

◆智慧农业果蔬﹃AI智眼﹄机器人设计与实现项目

创造力|小小发明家 比拼创造力
文章图片

﹃鱼菜共生﹄系统

创造力|小小发明家 比拼创造力
文章图片

▲住宅智能逃生系统
降温除湿防护服内衬马甲、住宅智能逃生系统、远程互动中秋博饼装置、“手机克星”防久蹲马桶、光聚能海水淡化系统……小小发明家们 , 聚焦生活痛点 , 脑洞大开 , 比拼创造力 。
12月3日-5日 , 第37届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厦门市双十中学枋湖校区举行 。
大赛由厦门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关工委联合主办 , 市台联、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协办 。
作为厦门市规模最大、涉及学科最多、规格最高、参赛学生人数最多的青少年科技赛事 , 大赛为科技后备人才培养 , 提供了坚实支撑 , 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老师体验科学之美、创新之妙搭建起广阔舞台 。
亮点 聚焦生活 助力科学战“疫”
疫情遇上中秋节 , 但还想要博饼怎么办?这是今年厦门不少市民碰到的难题 。 为此 , 松柏二小的廖臻和张轩弋同学 , 发明了一款可远程互动的中秋博饼装置 , 破解现实难题 。
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 , 又闷又热 , 夏天一穿更是汗如雨下 。 厦门一中高中学生尚佳琪发明了一款“新型降温除湿防护服内衬马甲” , 内置的干燥颗粒可及时吸收汗水 , 同时内置冰袋可有效降低内部温度 , 为医护人员送去清凉 。
而厦门一中初一学生林芃州则关注“公共交通健康码”不便 。 “学生没有手机 , 每天携带A4打印的健康码供公共交通核验 , 不是很便利 , 于是我就发明了‘背胶彩印式公共交通健康码云打印系统’ 。 ”林芃州同学介绍 , 家长可以将健康码上传至云端 , 学生通过4位数字码 , 就可以在该机器上远程打印背胶健康码 , 贴在身上就很方便了 。
导报采访人员注意到 , 今年厦门直面疫情 , 许多同学的发明项目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问题所思所想产生 。
高楼火灾 , 如何逃生也是市民关注焦点 。 厦门第二实验小学的潘莘洳同学 , 发明了“住宅智能逃生系统” 。 她现场演示了一番 , 一旦感应器发现火情 , 就会触发逃生系统 , 户外逃生楼梯伸出 , 并有水柱降温 。
变化 比拼脑力 计算机学科项目增多
据了解 , 今年计算机学科的项目明显增加 , 甚至不少其他学科的调查研究项目都采用了数学、计算机等方法 , 在研究方法的多样性上展现不少亮点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