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风向已改变,互联互通后电商如何抢占消费者心智?

各方测试印证 , 微信聊天场景中可以直接访问淘宝商品链接 , 国内两大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屏障正在打破 , 这也意味着社交流量、电商、交易间的围挡已做出拆除之势 。 在互联互通的道路上 , 可能为行业发展创造一个新空间 。 随着社交、购物、支付三者的破界链接 , 平台如何为消费者提供顺畅的购物体验 , 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
屏蔽解除中
何为解除屏蔽?有三个关键点 , 一是即时通讯App于外部链接的展示和访问形式应保持一致;二是用户可在应用内以页面的形式直接打开;三是不能要求用户手动复制链接后转至系统浏览器打开 。
以往 , 搜索引擎以推荐自家产品和内容为主 , 社交沟通场景中屏蔽站外链接 , 大厂之间既不想为对方引流 , 也不想依赖对方的流量 。 现如今 , 他们想要的完全独立性不再 。 当买卖交易进入微信生态 , 真正的导流是机遇还是挑战 , 还是未知数 。 但可以确定的是 , 屏蔽的解除将为电商市场见顶的流量注入新能量 。
这次互联互通 , 或许还在分阶段、分步骤的进行 , 在社交与电商彻底打破壁垒之前 , 支付平台已领跑互联互通 , 进行了诸多跨“厂牌”的连通 。
近几个月来 , 围绕支付巨头生态融合的消息不断 。 支付宝已经与28家银行机构也实现线下扫码互认 , 微信支付也与银联云闪付App实现线下条码互认互扫 。 此外 , 今年“双11”期间 , 支付宝向银联云闪付开放淘系支付场景 , 这也是银联云闪付首次参与到天猫“双11”中 。 支付巨头生态融合持续发展 , 阿里旗下应用陆续接入微信支付 , 京东场景支持云闪付、微信支付 。
这也就意味着 , 线上购物时 , 不会再出现淘宝购物车结算无法用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等 。 或许 , 更久的以后 , 用户在线下购物时 , 微信与支付宝不能互扫付款的局面也会被改写 。
风向已经改变
巨头各有所长 , 不再针锋相对 , 互联互通线路也早已布局在日常中 。 “双12”前夕 , 淘宝新增“一起逛”功能 , 在电商消费中增加社交属性 。 这是淘宝首次在App内实现即时语音通话功能 。

平台|风向已改变,互联互通后电商如何抢占消费者心智?
文章图片

除了增加社交属性 , 阿里控股高鑫零售、盒马生鲜拓店 , 京东布局大体量实体项目 , 唯品会深耕数百家线下店......企业们的关键时刻也总能不谋而合 , 早已将连通的目标之一锁定在实体 , 互联网与实体打通 , 以超值好货和优质服务抢占用户心智 , 以数字化技术引领实体经济的复苏 。
“12.8特卖大会”前 , 唯品会线下260家门店举行“到店扫码 , 参与抽取线上优惠券”活动 , 免费为广大线下用户提供福利 , 将消费者利好落到实处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