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台|拆螺丝、即兴作诗……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的太空之旅

面对面丨拆螺丝、即兴作诗……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的90天太空之旅
宇宙浩瀚 , 探索太空的中国航天员一直没有离开公众的关心和视野 。 就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中国空间站进行首次太空授课之前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现身采访人员见面会 。 这是他们自9月17日返回地面后 , 首次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 。
身体状况“内脏机能未受影响 , 已经开始慢跑锻炼”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返回后恢复期主要分为隔离恢复阶段、疗养恢复阶段、恢复观察阶段三个阶段实施 , 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第二阶段工作 , 现已全面转入恢复观察阶段 。
刘伯明:我们现在在操场上慢跑 , 不像原来很快速地冲刺 , 锻炼心肺 。 这次可能相当于一次长时间飞行 , 恢复起来要慢一些 。 等身体完全恢复好了 , 才投入下一步训练 , 过早投入下一步训练会造成损伤 。
采访人员:内脏身体各种机能都没有受到影响?
刘伯明:都没有 。 失重主要改变体液的重新分布 , 你看现在神十三乘组他们在上面脸都是肿的 , 看着油光泛亮 , 感觉年轻了 , 其实是充血 , 不是吃胖了 。
初入空间站 一人拆三千多个螺丝 “螺丝都直冒金星”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期间 , 完成了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以及大量的科学试(实)验 , 还执行了两次出舱活动并进行舱外作业 , 验证了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空间物资补给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 。
2021年6月17日 , 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入住中国空间站 。 入住后 , 航天员们的首要任务是整理物资和安装设备设施 。 此前 , 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已提前送去6.8吨物资 。
聂海胜:刚开始天天干这事 , 因为这些东西不能说我做多少是多少 , 关系到我们后边生活 , 要几天之内做完 。 厨房你得把它装起来 , 卫生间你得把它装起来 , 无线通信也要弄好……做这些东西要拆大量的螺丝 , 成筐成筐的螺丝拆下来 。 因为拆了以后不能堆放 , 会飘走 , 所以一步一步很烦琐 , 而且还做不了太快 , 就这样不停地在那干 。
刘伯明:刚开始上去我们三个人就像装卸工 , 我拆了三千多个螺丝 , 我们用八号扳手 , 螺丝拧得特别紧 , 上面有点胶 , 就怕上面的震动和冲击 。 所以当时我们拆那种螺丝的时候 , 利用杠杆原理扳的时候 , 螺丝都直冒金星 。
首次出舱遇到挑战 “我一个人装装不上 , 后来我们两个人装也装不上”
2021年7月4日8时11分 , 刘伯明跃身来到了浩瀚宇宙 。 这是继神舟七号飞行乘组顺利完成出舱任务后 , 时隔13年 , 中国航天员再次执行出舱任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