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洪波|空间站宜居吗?航天员杨洪波:太空上可实现“酸奶自由”

南都讯 实习生赵姬 南都采访人员潘珊菊 发自北京 就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宜居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 12月17日中宣部举行载人航天领域党员代表“飞天逐梦写忠诚”中外采访人员见面会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柏林厚在答采访人员问时表示 , 核心舱内部空间做了精装修 , 还配有智能家居 , 声光电系统保障航天员不用值夜班 , 构建的天地一体化网络系统 , 可使航天员实现上网、和家人朋友视频聊天 。

汤洪波|空间站宜居吗?航天员杨洪波:太空上可实现“酸奶自由”
文章图片

12月17日 , 中宣部举行载人航天领域党员代表“飞天逐梦写忠诚”中外采访人员见面会 。

汤洪波|空间站宜居吗?航天员杨洪波:太空上可实现“酸奶自由”
文章图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柏林厚 。

汤洪波|空间站宜居吗?航天员杨洪波:太空上可实现“酸奶自由”
文章图片

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航天员汤洪波 。
见面会现场 , 作为“亲身测评”天和核心舱宜居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航天员汤洪波 , 对柏林厚装修的“房子”表示非常满意 。
【汤洪波|空间站宜居吗?航天员杨洪波:太空上可实现“酸奶自由”】南都采访人员了解到 , 汤洪波在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时 , 已是一名备份航天员 , 全程参加了神舟十一号的准备工作 。
杨洪波分享神舟十二号飞行期间的体验时表示 , 以前在吃的方面 , 准备一顿饭大概需要一个小时 , 现在半小时左右就能吃热饭、吃热菜、喝热汤 。 在一定的程度上 , 如果有时间 , 还能实现“酸奶自由’ 。 在睡的方面 , 由于太空的不确定性 , 以前的航天员晚上需要值班 , 现在可以睡安稳觉 , 而且三个人都可以睡安稳觉 。
值得关注的是 , 在航天员的睡眠区内设有一个音箱 , 并非是用来听音乐的 , 而是和系统连接起来 , 可实现突发情况时将报警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一个航天员的睡眠区 。
据杨洪波介绍 , 航天员可通过手机控制厨房微波炉、热风加热机 , 提前把食品放进去再预约 , 到时间就热好了 。
“载人航天器的设计以人为本 , 宜居性设计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 ”柏林厚说 。
柏林厚表示 , 在设计宜居性内容时 , 首先会分析太空失重环境下有哪些宜居性因素 , 再进行针对性地研究和设计 。 设计师会在完成设计后 , 把自己模拟成航天员去体验设计是否合理、合适 , 同时也会邀请航天员到现场体验 , 根据大家的意见进行改进和完善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