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AI四小龙首股诞生:商汤涨超14%,三高管半年薪酬近12亿曾惹争议

12月30日上午消息,商汤科技今日在香港上市,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3.85港元 。截至发稿,商汤科技每股4.40港元,较发行价上涨约14%,商汤科技目前市值为1464亿港元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商汤营收分别为18.5亿元、30.3亿元、34.5亿元 。
最新消息|AI四小龙首股诞生:商汤涨超14%,三高管半年薪酬近12亿曾惹争议
文章图片

但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商汤科技亏损情况同样表现突出,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及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分别净亏损34.33亿元、49.68亿元、121.58亿元及37.13亿元 。经调整后亏损净额分别为1.5亿元、11.55亿元、7.08亿元及5.78亿元 。
但持续亏损的现状,并不妨碍公司继续上市融资发展的步伐 。作为视觉AI四小龙中最晚提交IPO招股书的企业,商汤科技是最早启动并完成上市计划的 。上市之后,视觉AI第一股能否一直赢得广大投资者的支持与信任呢?
一波三折 上市前曾被美政府拉黑
商汤科技此次上市可谓一波三折 。12月7日,据港交所公示,商汤科技正式启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每股发行价3.85-3.99港元,计划最多筹资60亿港元 。但随后,公司便遭遇美国政府拉黑事件 。
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商汤加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商汤即将开启的IPO随之受到重大影响,原计划将在12月16日公布最终发售价的商汤科技,被迫按下了IPO暂停键 。
对此,商汤科技第一时间发文进行强烈反对 。随后又在12月20日重新发布公告,称将重启IPO,于12月30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
【最新消息|AI四小龙首股诞生:商汤涨超14%,三高管半年薪酬近12亿曾惹争议】据商汤科技介绍,此次重启IPO,商汤对原先的招股章程作出了多处修订及补充,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认购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外,进一步降低美国对于公司IPO的影响 。其中,包含Pleiad基金、WT、Focustar Capital及Focustar Fund和Hel Ved等在内的首批4家基石投资基金,已经全数退场,取而代之的是新增包含徐汇资本、香港科技园创投基金等具有国营官方色彩的机构投资人 。
根据招股书,商汤科技还计划将此次公开募股(IPO)募集资金的60%将用于投入研发 。其中,约15%将用于投资新兴商业机会,以及提高公司产品及服务在国内外各垂直行业及企业层面的采用率及渗透率 。约15%将用于寻求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以实行公司产品及服务开发以及行业渗透的长期发展策略,并培养公司充满活力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 。约10% 将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
近三年亏损25.9亿 短期盈利难
成立于2014年,截至登陆港交所公开募股之前,商汤科技已先后完成12轮融资,整体估值达130亿美元 。以发行价计算,目前商汤市值达160亿美元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