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汤洪波谈剥夺睡眠试验:无窗狭小房间内 3人持续工作72小时不能打盹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采访人员王晶)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在返回地球三个月后 , 飞行乘组航天员汤洪波于17日在“飞天逐梦写忠诚”中外采访人员见面会上亮相 。 他看起来精神饱满 , 神态轻松 , 一入场便引来诸多快门声 , 站定后向媒体席敬礼致意 。
在见面会现场 , 汤洪波向采访人员分享了一些太空生活趣事 , 还向年轻人发出邀请:“将来我们要发射光学舱和空间站共轨飞行 , 所以需要大量的有不同专业知识、专业背景、有志于航天事业的人才 , 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 。 ”
汤洪波与中外采访人员见面交流(央广网采访人员 王晶 摄)
【试验|汤洪波谈剥夺睡眠试验:无窗狭小房间内 3人持续工作72小时不能打盹】曾持续高强度工作72个小时 中间不能打盹
2021年6月17日至9月17日 , 汤洪波执行神舟十二号任务 。 面对空间站任务在轨飞行时间长、操控难度大、工作量繁重 , 尤其是出舱活动技术极其复杂且风险高的情况 , 他在3个月的飞行中 , 和乘组其他两名航天员密切配合 , 圆满完成空间站阶段第一次太空出舱活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首次进驻状态设置、多项在轨实/试验、飞行器日常照料等任务 , 以及“仰望星空话天宫”等科普活动 。
见面会上 , 汤洪波回忆了自己参加航天员选拔的经历 。
汤洪波回忆说 , 选拔已经过了很久 , 但是很多细节仍历历在目 。 航天员的选拔项目特别多 , 候选人们在北京要选拔一个月的时间 , 很多项目都非常具有挑战性 。 当时参加选拔的人 , 谁也不知道最终能否留下来 , 很多人都是一个项目没有过关就被淘汰了 , 整个过程很惊险 , “所以这么多年下来 , 浓缩一个词 , 选拔的记忆就是‘忐忑’ 。 ”
汤洪波说 , 自己曾是一名空军战斗机飞行员 , 以前经历过很多高难度的训练选拔项目 , 但是当航天员以后才发现 , 训练科目如此多 , 维度如此广 , 要求如此高 , 有一些是出乎意料之外的 。 他向采访人员举例 , 有一个训练项目是72小时狭小环境剥夺睡眠试验 , 3人在一个很小的没有窗户的房间里 , 持续高强度工作72个小时 , 中间不能打盹 , 一打盹外面监控人员就有电铃 。 “一按就会吓一跳!”这些训练 , 汤洪波此前都没有想到过 。
2009年 , 汤洪波参加航天员选拔 , 2010年入选 , 经过了11年等待 。
神舟十一号任务时 , 汤洪波曾作为备份航天员 , 只差一步之遥 , 他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完了 , 只是备份 。 到了酒泉 , 看到战友们执行飞天任务 , 汤洪波自己却要重新开始 , 继续等待 , 甚至不知道下次能不能入选 。 “但是因为有这种使命 , 我来北京就是来飞行的 , 因为我以前是战斗机飞行员 , 现在到北京当航天员 , 我就要飞天 , 有使命在肩上 , 有梦想在心中 , 这个梦想就是飞天梦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