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美媒展望:2500年的地球会是什么样子?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11月19日发表题为《气候变化会如何影响数百年后的世界》的报道 , 展望了2500年的世界是怎样的 。 全文摘编如下:
我们很难想象2500年的地球会是什么样子 。 但是 , 科学与艺术的合作提供了一扇令人不安的窗口 , 让我们看到持续的气候变化如何在几百年后把我们现在熟悉的地形变成外星球的样貌 。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环境社会学家克里斯托弗·莱昂及其团队9月24日在《全球变化生物学》刊物上撰文指出 , 这样的视觉变迁(比如美国中西部农场被亚热带作物取代、亚马孙雨林日渐干枯、印度次大陆酷热难耐)突出表明 , 科研人员应当把气候预测的年代大幅度推进到2100年这一传统基准年份之后 。
莱昂表示 , 自科学家最早作出气候预测以来已经过去50年 , 当时设定了2100年这个看似遥远的目标 。 然而 , 2100年对于今天来说已不再遥远 , 而过去和现在排放的温室气体将继续影响地球数百年之久 。
为了以视觉方式呈现未来世界的样子 , 科研人员考虑了三种可能的气候发展轨迹 , 即低排放情形、中排放情形和高排放情形(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以往报告中提到的三种情形) , 预测了到2500年会发生的变化 。 科研小组特别注重气候变化对文明的影响 , 诸如热应激反应、农作物歉收以及土地用途与植被的变化 。
科研团队发现 , 除最低的排放情形(相当于按照2015年巴黎协定的要求 , 把前工业化时期以来的升温幅度控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的水平)以外 , 全球平均气温在2500年以前会始终保持升高态势 。 如果是最高排放情形 , 全球升温幅度到2100年将达到约2.2摄氏度 , 到2500年达到约4.6摄氏度 。 科研人员表示这将导致“全球生物群落大重组”:亚马孙雨林消失大半、农作物种植区向两极移动、热带地区气温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
【莱昂|美媒展望:2500年的地球会是什么样子?】科研小组随后与英国利兹大学艺术家、科普人士詹姆斯·麦凯合作 , 以生动的方式把研究数据表现出来 。 根据科学家的预测 , 麦凯绘制了一系列细节丰富的画作 , 展现此时此刻与2500年的全球景观差异 。
莱昂表示 , 团队没有试图展望未来技术和未来城市的样貌 , 而是让画作更多立足于现实主义风格 , 而非科幻风格 。 “但我们确实也希望展现一些人们能够辨认出来的(未来)事物 , 比如无人机、机器人和杂交植物 。 ”他介绍说 , 在一幅描绘2500年印度的作品中 , 有人穿戴密封服和头盔 , 就像今天从事高温作业的人们那样 。
创作这些绘画的目的是帮助人们以更紧迫、更真实、更亲近的方式展望未来——或许还包含了些许期待 , 即人类仍然可以进行调整 。 莱昂说:“如果我们促成了行星层面上的变化 , 就需要从行星文明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 我们希望让大家知道 , 虽然人类遇到这样的气候 , 但那时的人类已经找到了在这种气候中生存下来的方法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