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上线

三湘都市报12月20日讯 一脑赋能 , 数惠全城 。 12月20日下午 , 在“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成果发布会上 , 《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发展白皮书V1.0》正式发布 , “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正式上线 。
“超级大脑”赋能城市治理和市民生活
腾讯云Wecity数据平台作为长沙超脑数据中台的核心数据底座 , 提供数据支撑能力和统一运营能力 , 在数字治理、数字惠民、数字抗疫等领域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 。 目前 , 长沙“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智慧城市运行格局已初步形成 。
在政务、党建方面 , 依托“超级大脑” , 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300余件高频政务服务“一件事”在全市范围内跨域跨层通办;“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高效便捷服务全市半数以上常住人口;“智慧党建”覆盖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 打造了“指尖党建服务大厅” 。
在市民生活方面 , “智慧医疗”接入全市251家医疗机构 , 通过“码上挂号、码上缴费、码上看报告” , 有效提升市民就医体验;智慧应急管理五级联动、敏捷反应 , 实现规范化、常态化;“智慧文旅”加快实现一部手机游长沙、品长沙、享长沙 。
腾讯副总裁马斌介绍 , 截至目前 , 100多家长沙本地企业进入腾讯生态体系 , 腾讯及腾讯智慧产业生态在长沙办公员工突破1850人 , 预计2022年将超过2000人 。
打造会思考、善感知、可进化的“大脑”
“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是腾讯“WeCity未来城市”首个落地项目 。 2019年4月 , 长沙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 共同打造长沙智慧城市能力核心——“长沙城市超级大脑” 。 经过近三年的建设 , “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初步建成运行 , 向全市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87项 , 联通全市各级政务部门信息系统356个、汇聚各领域数据137亿多条 。
【市民|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上线】“‘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将成为会思考、善感知、可进化的‘最强大脑’ 。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 , “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以“数据大脑平台”为主线 , 涵盖三中台(数据中台、应用中台、AI中台)、二赋能平台(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数据开放平台)和三体系(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安全管理体系) , 充分利用腾讯核心技术和长沙现有信息化建设基础 , 可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数据需求 , 累计共享交换数据44.7亿条 。
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表示 , 下一步 , 长沙将全力推动“超级大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 实现“一脑览全城、治全城” , 为广大市民和市场主体创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数字生活全新体验 , 推动长沙数字经济挺进全国第一梯队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