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天津全力打造信创产业高地 2025年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

【滨海新区|天津全力打造信创产业高地 2025年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滨海新区|天津全力打造信创产业高地 2025年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
文章图片

今天上午 , “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在津举行 ,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下称信创)产业核心技术企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信创产业软硬件生态合作伙伴、知名高校代表等政产学研“大咖”齐聚一堂 , 共同探讨我国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的发展路径 , 并为天津信创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 会上不仅发布《“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和“中国信创谷九条”政策(下称政策) , 同时滨海新区政府也与诸多龙头企业签署共建协议 , 并为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原始创新策源联合体揭牌 。 链上各企业纷纷表示要加大投资力度 , 在津打造信创产业高地 , 赋能全国信创产业发展 。
一走进大会会场 , 最大感受是 , 信创产业离百姓民生并不远 , 且早已潜移默化渗透到金融、电力、交通、医疗等生活方方面面 。 在大会现场的展示区 , 产业链上企业带来诸多产品:应用在教育场景中的互动教学、线上课堂、人才培训等;应用到医疗场景中的远程手术、数据诊断、医疗急救、日常体检等 。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也在大会致辞中列举多个信创赋能千行百业的实例:当PKS体系(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和全流程全环节立体安全防护的自主计算体系)应用至电力领域 , 可为发电厂节能增效 , 造福民生;PKS体系可在金融领域帮助银行实现证照识别等功能 , 并为银行数据提升“守护”等级 , 让百姓个人信息更安全……
以“制造业立市”的天津近年来大力发展信创产业 , 采访人员从现场了解到 , 位于滨海新区的“中国信创谷”已聚集以飞腾、麒麟、曙光、360为代表的千余家上下游企业 , 实现从CPU到整机终端的信创全产品链条 , 形成“PK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 , 2021年产业规模预计突破530亿元 , 占全市半壁江山 。 并已拥有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43家 , 信创海河实验室、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 。
如何既让“谷”成为流入更多企业的集聚“洼地” , 又让“谷”成为信创产业的发展“高地” , 此次大会发布了《规划》和政策 。 《规划》高屋建瓴:“中国信创谷”总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 , 分为“三区一核” , 即北面为产能集聚区、南为新动能引育区、东为创新创业孵化区 , 以及创新平台和配套资源高度集聚的核心区 。 并明确具体实施路径 , 重点实施“主体引聚、平台搭建、场景驱动、金融赋能、群体突破”五大工程、28项具体任务 。 政策拟设立100亿规模信创产业基金 , 计划每年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 , 从企业培育、企业成长、研发投入、信创人才等9方面助力“中国信创谷”建设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