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明星翻车、“顶流”塌房……2021,“消失”的流量

明星翻车、“顶流”塌房……一年之内,偷税漏税、失德失范、互撕拉踩等乱象密集曝光 。随着中国娱乐圈迎来“大震荡”,2021年成为了流量“消失”的一年 。“我有一个公式:大IP+小鲜肉主演=烂戏 。”多年前,编剧汪海林就在不断“炮轰”娱乐圈推崇流量的现象 。
他当时表示,虽然这样的模式“现在很火”,甚至可能是许多人眼中的“流量密码”,但成功的作品太少了 。
【视点·观察|明星翻车、“顶流”塌房……2021,“消失”的流量】事实上,在这个组合中,无论是“大IP”还是“小鲜肉主演”都指向“流量”二字 。流量源于粉丝,“流量明星”也就成了“粉丝经济”的中心 。

曾几何时,“黑红也是一种红”被一些明星奉为“真理” 。
某位带有“热搜体质”的女明星在节目里扬言,自己屡登热搜的结果是:片酬上涨 。
粉丝带来数据,数据带来金钱 。
2014年,一位刚刚与国外经纪公司解约后回国的“小鲜肉”,一下子成了一部电影的男主角 。虽然这部影片在豆瓣上仅收获4.9分,“小鲜肉”的演技让人尴尬到用脚抠出三室一厅,却不妨碍影片票房高达2.8亿 。
彼时,流量明星的票房号召力可见一斑 。
流量泡沫增长的同时,明星渐多,演员日少 。就连身为北京人艺副院长的冯远征也感叹,“我觉得这几年实力派演员创作机会越来越小,是因为流量(艺人)的问题 。”
也是在今年,一条从造星到追星,再到将粉丝变成流量的“饭圈”链条逐渐被揭开 。
5月,因一档网络选秀节目而产生的“倒奶”事件被曝光:粉丝为了扫描瓶盖内二维码给选秀节目选手投票,成箱成箱地买奶,喝不完就直接倒掉,造成大量牛奶被浪费 。
视点·观察|明星翻车、“顶流”塌房……2021,“消失”的流量
文章图片

视频截图
选秀节目背后的粉丝集资、网红借花边新闻炒作热度、明星直接相互“撕番位”等现象,引来越来越多的声讨 。
针对此,今年以来,多部门相继开展网络生态治理,“饭圈”治理,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 。
停播偶像养成节目,禁止劣迹艺人复出,严禁引导、鼓励粉丝变相花钱投票,抵制不良“饭圈”文化,抵制“唯流量”“唯颜值”的畸形文化……一系列措施重拳治理,娱乐圈与“饭圈”进入重塑阶段 。
与此同时,流量明星开始被“抛弃” 。
曾几何时,由流量明星出演的影视剧一度霸占社交媒体热点 。而在2021年,引起人们热烈讨论的是如《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这样与流量明星绝缘的影视作品 。
年初的“扶贫剧”《山海情》,让无数观众自发变成了“金滩葱的精神葱民”,每天为种蘑菇、卖蘑菇的事情真情实感地着急上火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