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手游当道,游戏主机还香吗?

索尼|手游当道,游戏主机还香吗?
文章图片

游戏一直非常活跃地存在于人类世界 , 和阅读、电影、篮球、健身一样 , 是工作之外的重要调剂品 。 从业者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 也捧红了大量以游戏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 包括日本的任天堂、索尼 , 美国的微软和中国的腾讯 , 都是全球知名公司 , 在兴盛时期 , 他们总给人一种称霸宇宙的感觉 。 但显然 , 游戏公司的审美性并不高 , 大概是因为利润太厚 , 很多人都巴望着他们倒霉 。 加之 , 电子软硬件发展可谓日新月异 , 一旦有风吹草动 , 就会有无限的解读 。 随着手游和新技术的快速发展 , 任天堂、索尼、微软陆续宣布开通PC平台端口 , 这一举动被誉为:游戏产业的“破坏式操作” , 也好像再宣布:游戏主机产业要变天 , 不香了 , 甚至有人唱衰到:游戏主机 , 寿终正寝吧!
自iPhone和Appstore横空出世 , 整个电子产业链都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 包括个人电脑、照相机、MP3的销量都有大幅下滑 。 而作为难兄难弟的游戏机 , 则凭借“独占游戏版权”和“沉浸式体验” , 保持着生命力 。 即便在iPhone风头正尽之时 , 索尼、微软也敢于推出新款PS和Xbox游戏机 , 正面硬扛之 。
沉浸体验 , 游戏主机一直香
无论是个人电脑 , 还是iPhone智能手机 , 综合性都远胜于功能单一的游戏主机 , 而且这些设备既能承载游戏娱乐消费者 , 又能作为游戏内容生产工具 , 依替代逻辑 , 游戏主机早应该寿终正寝 。 但现实并非如此 , 依旧有消费者愿意花费两三千元 , 买一台游戏主机 , 主要原因还是PS和Xbox的独特性 , 包括一些独占游戏、娱乐体验和强大的游戏商店 , 而用户选择游戏主机也多半是因为要追求更震撼的体验 。 前些年 , 索尼的《刺客信条大变革》 , 需要高配置的显卡 , 一般的PC根本带不动 , 特别是一些学生党、刚工作的年轻人 , 电脑配置都比较低 , 况且 , 仅仅升级显卡也并不能保证游戏体验 。
【索尼|手游当道,游戏主机还香吗?】加之随着电脑显卡以及相关硬件的的售价逐年攀升 , 配置一台能够“运行大型游戏”的电脑 , 稍不留神就超过10000元 。 况且 , 一旦要折腾起配置、显卡、参数这些东西 , 非常地伤脑筋 , 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选择两三千元的PS4自然成为了不错的选择 。
当然 , 游戏本身属于消遣类的项目 , 售价不同 , 能享受到的体验也不同 , 即便普通人能在PC和智能手机上免费玩英雄联盟、吃鸡、连连看什么的 , 但对于大玩家来说 , 依旧会深深眷恋着游戏主机 , 他们笃信:专门的设备 , 做专门的事情 。 正如iPhone的照相机已有1200万像素 , 摄影师依旧需要一台单反 , 因为他们从事的是“艺术工作” 。 事实上 , 游戏主机可以带给玩家更加沉浸的游戏体验 , 包括精细流畅的画面 , 震撼的音效 , 加之 , 好的游戏制作团队往往匠心独运 , 在游戏画面和场景中融入大量的精致元素 。 显然 , 手机和PC平台都没有办法充分地展现出来 。 另外一种说法则是:为了游戏主机的销售 , 制作团队常常会弄出一些 , 只有在“主机”上才能呈现的元素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