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年终策划 | 航天专家史青:为火箭“体检”给火星车装“耳朵”

2021年是中国航天大年: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乘组在“天和”核心舱中生活三个月;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顺利升空;神舟十三号出征 , 3位航天员开启为期6个月的飞行任务……
这一年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04所技术专家史青在704所工作的第11个年头 。 对于这位在航天领域做精密器件的设计者来说 , “太快了 , 一晃而过”的感慨 , 把攻关难题时的严谨和产品交付前的紧张都浓缩在了一起 。
史青在追光逐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个春秋 。 10个月前她晋升为妈妈 , 新生命的到来 , 让她重新认识到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 。 现在 , 史青经常告诉从事科研设计的年轻人 , “工作完了就出去玩玩 , 别老待在实验室里” 。
团队|年终策划 | 航天专家史青:为火箭“体检”给火星车装“耳朵”
文章图片

12月21日 , 航天九院704所 , 史青在实验室调节光路 。 新京报采访人员 王嘉宁 摄
最崩溃的是产品交付前出现问题
2010年 , 史青博士毕业 。 毕业的前一年 , 正好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立十周年 , 也是“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逝世的一年 。
学生时代的史青 , 听了很多关于钱学森的故事 , 钱老所著的《工程控制论》《论系统工程》等书籍 , 也曾是她的精神食粮 。 她把钱老当作由衷敬佩的偶像 。
2009年从澳大利亚做访问学者回国后 , 史青就直接奔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高校招聘 。
她清晰记得自己面试时说的那句话:“我希望能把我的所学 , 给中国航天做一份贡献 。 能成为一个中国航天人 , 我会感到非常光荣和骄傲 。 ”
入职不到两年 , 史青就参与了一个重要立项项目的研发 。 从筹备实验室 , 到配全关键设备 , 再到设计关键器件 , 他们逐渐组成了一个4人小团队 。 队员们一头扎进实验室 , 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 。
“那段时间 , 我感觉最清闲的时候就是开会 , 因为终于能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了 。 ”史青开玩笑地说 。
团队|年终策划 | 航天专家史青:为火箭“体检”给火星车装“耳朵”
文章图片

12月21日 , 航天九院704所 , 史青在进入超净间前扎头发 , 避免头发掉落在超净间内 。 新京报采访人员 王嘉宁 摄
新产品的研发 , 不仅要实现产品功能 , 还要经过严格的环境考核 。 奋战一年后 , 产品完成交付 , 但没到把产品护送上天的那一刻 , 悬着的心始终惴惴不安 。
在史青看来 , 理论联系实际 , 就是把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变成实验室的产品真正送到天上去 , 并且是不出差错地送上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