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下一代抖音神曲,靠“编”

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 , 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我的朋友车心(化名)在古筝上弹奏了许久 , 总是觉得不够满意 。
从年初开始尝试通过抖音来发布原创音乐作品的她 , 越来越觉得和自己的音乐梦渐行渐远 , “15秒的音乐 , 就是副歌部分 , 要简单到重复 , 让人记忆深刻 。 ”车心说:这样的音乐 , 掐头去尾 , 就剩下洗脑了 。
套路无处不在 , 尤其是在算法模式的抖音里 。
套路|下一代抖音神曲,靠“编”
文章图片

有统计显示 , 从2018年起 , 就开始有一半的爆款歌曲是被短视频平台推红的 , 接下来的这两三年 , 这一比重被进一步放大 。
但神曲的套路并不复杂 , 真正存疑的是概率 。
每首歌都基本保持在一个八度以内 , 音域跨度很小 , 这样听众要学就没有难度 。 同时 , 15秒内不断重复的歌词和旋律 , 则可形成强烈的记忆烙印 。 比如当“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 没有一丝丝改变”的旋律响起 , 总能激荡起足够的哼唱冲动 , 至于歌曲其他的部分 , 谁会记得!
抖音的神曲模式 , 本质上和当年港台流行歌曲一般无二 , 这并无可厚非 。 主要靠副歌的高潮部分来形成这种效果 。 很多港台歌曲 , 主歌未必耳熟能详 , 但在KTV里当副歌旋律响起 , 就能唱起来了 。
只不过 , 短视频15秒的记忆强化 , 让副歌这种效果特别的明显 。
套路|下一代抖音神曲,靠“编”
文章图片

所以按套路出牌 , 也就变得更为强横和傲娇 。
反过来说 , 一些经典就永远难登抖音神曲的“大俗之堂” , 因为有算法拦路 。
比如《枉凝眉》或《新贵妃醉酒》 , 好听是好听了 , 但难度太高、很难模仿 。
至于龚琳娜那个更高难度的《忐忑》 , 就只有在微博上各种名人明星荟聚的地方 , 才有可能“被”火爆 。
套路|下一代抖音神曲,靠“编”
文章图片

抖音 , 不会给这样的歌曲机会;算法 , 总给热点机会多一点 。
于是 , 找到了套路的创作者们 , 开始工业流水线一般的生产起神曲:《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像极了爱情》、《王者荣耀》、《买买买买买》……
这些在社交媒体上发酵出来的热词 , 变成了歌曲 , 因为算法喜欢 。
而用户被反复投食 , 也会从不喜欢到喜欢 。
何况 , 这一届抖音用户 , 真的不挑食 。
但即使用户不挑食 , 抖音神曲的爆款光环 , 从2020年开始都已经开始呈现出一种消退状态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