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首儿所互联网医院办公区启用 为患者提供就医便利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9日电 28日 , 首都儿科研究所的互联网医院办公区正式启用 。 互联网医院办公区作为业务核心区域 , 将开展基于专家咨询、在线复诊、送药到家、智能导诊等功能的B2C线上医疗体系 , 以及包含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教学、远程科普等功能的B2B远程医疗体系 。
互联网|首儿所互联网医院办公区启用 为患者提供就医便利
文章图片

首都儿研所供图 。
增加云诊位至300个 , 为患者提供就医便利
据介绍 , 首儿所的互联网诊室设置20个固定诊位 , 每天都有不同专业的医生在这里和患者“面对面”交流 , 完成线上咨询或复诊 , 开具检查检验和处方 , 预约线下号源等一站式互联网诊疗服务 。
此外 , 在每个临床科室的办公区里也设置了独立的互联网诊位 , 切实提高了医生的出诊效率 。 这一改造使原有的220个“云诊位”扩增至300个 , 每日提供的线上号源也从原来的1000个增加到1500个 。
首儿所介绍 ,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 首儿所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 , 将该项目纳入所院十项重点工作 , 并于2021年4月26日获批北京市首家儿科互联网医院 。
据介绍 , 2021年 , 首儿所为17万余名患者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 , 药品配送9万余例 , 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3个省区市 。
所长魏永祥介绍 ,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 , 线上问诊实现了患者就医行为的‘物理隔绝’ , 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机率 , 也缓解了线下的就诊压力 。 未来 , 首儿所还将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 , 进一步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创新服务模式 , 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和患者就诊体验 , 推动互联网诊疗服务向纵深发展 。 ”
互联网|首儿所互联网医院办公区启用 为患者提供就医便利
文章图片

【互联网|首儿所互联网医院办公区启用 为患者提供就医便利】首都儿研所供图 。
利用5G+互联网医疗 , 助力儿科医疗资源下沉
首儿所的远程医疗中心可以和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5G远程连线 , 开展普通(新生儿)外科门静脉-腔静脉分流术等手术示教 。
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孙树学表示 , 感谢首儿所多年来举全所之力对拉萨市人民医院学科建设的支持 , 尤其是儿科诊疗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 目前呼吸、消化、儿外科等多个亚专业基本达到西部省会城市三甲医院的平均水平 。
首儿所党委书记刘中勋表示 , 希望通过5G技术 , 把首儿所的优势技术传播到西藏自治区 , 传播到拉萨市人民医院 , 共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 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健康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