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中科院成功研制出 4D 打印血管支架

【材料|中科院成功研制出 4D 打印血管支架】IT之家 12 月 27 日消息 , 据中国科学院消息 , 近日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齐华研究员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具有双重刺激响应性的水凝胶材料 , 利用 3D 打印技术制备成水凝胶管状立体结构 。
在不同的离子溶液中 , 水凝胶管状材料能够识别离子逐步变形、变刚度 , 成功实现了 4D 打印血管支架 。
材料|中科院成功研制出 4D 打印血管支架
文章图片

▲ 海藻酸钠水凝胶合成及形变机理
据介绍 , 利用 3D 打印技术成型刺激响应性材料 , 使其在使用条件下 , 可控地发生形变或性能改变 , 使得材料变得更加“智慧” , 从而获得更广泛的应用 , 这就是 4D 打印技术 , 由麻省理工学院的 Tibbits 教授于 2013 年提出 。
IT之家了解到 , 该 4D 打印的海藻水凝胶具有较高的结构精度和力学强度 , 可以实现在温和条件下的双响应变形变刚度 , 为血管支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途径 。 以上结果近期发表在 ACS Applied Polymer Materials 期刊上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