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中科院多项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1月10日 ,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 , 包括8个知识创新类和2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 。 中国科学院完成或合作完成的多项成果入选 , 包括“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创新机制”“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冠状病毒的跨种识别和分子机制”“抗揭开鸟类长距离迁徙之谜”“干涉单分子定位显微镜”等 。
本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评选 , 联合体成员学会推荐项目量较往年大幅增加 , 竞争激烈 , 评选日臻完善 , 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 。 更为显著的是 , 本次入选项目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特点 。 其中 , 知识创新类项目“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全合成 , 有望在下一代生物制造和农业生产中带来变革性影响 。 知识创新类项目“新型冠状病毒逃逸宿主天然免疫和抗病毒药物的机制研究”和“冠状病毒的跨种识别和分子机制”对当今国际社会复杂的抗疫形势有重大意义 。 技术创新类项目“干涉单分子定位显微镜”为开辟新的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 。
【社会|中科院多项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 , 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 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