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折叠屏手机想要爆红,光靠华为、小米、OPPO还不够,还缺苹果

折叠屏手机想要爆红 , 光靠华为、小米、OPPO还不够 , 还缺苹果
智能手机还能怎样创新?苹果没有给出答案 , 若非内存和电池问题 , 果粉并不会选择焕新iPhone 13 。 实际上不止苹果遭遇创新乏力 , 几乎所有厂商都面临这个问题 , 手机厂商已经将屏幕、外壳、电池、摄像头等所有元器件进行过多次迭代 , 再想进行大幅度创新 , 难度颇大 。
不过 , 在3亿多台智能手机出货量需求下 , 手机厂商不创新就没办法向消费者交代 。
2021年秋季 , 智能手机厂商不约而同地选择折叠屏手机作为创新点 。
9月1日 , 三星发布了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old3 。
12月15日 , OPPO发布了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 。
12月23日 , 华为发布了旗下首款纵向折叠屏手机P50 Pocket 。
荣耀的折叠屏新品Magic V也会在近期正式发布 。
小米的首款折叠屏手机MIX FOLD发布于3月30日 。 vivo折叠屏新品虽然还未发布 , 但是它已申请过多项折叠屏相关专利 。
从上述信息来看 , 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前五大手机厂商 , 除苹果外 , 其余手机厂商均已推出或正准备推出折叠屏新品 , 折叠屏手机似乎成为手机厂商的“标配” 。 不过 , 尽管手机厂商表现很狂热 , 市场的表现却有很大起伏 。
IDC的数据显示 , 2020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约为194.7万部 , 而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2.92亿部 , 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占比仅0.15% , 如此奇低的市占比很难说折叠屏手机有多出色 , 这一现象到2021年Q3季度出现改善 。 研究机构DSCC发布的报告显示 , 2021第三季度全球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为260万台 , 环比增长215% 。
市场|折叠屏手机想要爆红,光靠华为、小米、OPPO还不够,还缺苹果
文章图片

距离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的推出已有2年多时间 , 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亦不陌生 , 近期“折叠屏手机”相关话题屡屡被推上社交网络的热搜榜 , 折叠屏手机似乎正在走红 。
折叠屏爆红还缺什么?
“生死看淡 , 不服就干 。 ”雷军在2019年1月11日的Redmi Note 7新机发布会上直接喊话友商 。 进入2021年 , 雷军、赵明等大佬们降低了“口水战”上的竞争 , 手机厂商也不再在明面上跟友商斗狠 , 这让手机圈的热闹小了许多 。
彼此不再互相攻击 , 对于手机厂商是好事还是坏事?数据说明一切 。 信通院的数据显示 , 2021年11月 , 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3525.2万部 , 同比增长19.2%;2021年1~11月 , 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3.17亿部 , 同比增长12.8% 。 显然 , “口水战”对手机销量并无明显帮助 。当手机厂商不再过分关注友商的时候 , 反而能让自己专注于产品和创新 , 从而带动销量的提升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