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全球 5G 网速缩水:今年三季度同比下滑最高达 39%

IT之家 12 月 28 日消息 , 网络连接速度测试服务商 Ookla 日前公布了 2021 年第三季的 Speedtest Intelligence 调查报告 , 显示三季度全球地区的 5G 网络下载速度平均为 166.13Mbps , 相较去年同期的 206.22Mbps 约下降 13% , 而平均上传速度则为 21.08Mbps , 相比去年同期的 29.52Mbps 更是下滑达 39% 。
【同比|全球 5G 网速缩水:今年三季度同比下滑最高达 39%】同比|全球 5G 网速缩水:今年三季度同比下滑最高达 39%
文章图片

去年挪威以 549.02Mbps 下载速度取得第 1 , 但今年下载速度则是掉至 426.75Mbps , 排名第二 。 韩国下载速度则从去年 411.31Mbps 增加至今年的 492.48Mbps , 跃居第一 。 排名前十的还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国、科威特、瑞典、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新西兰 。
去年排名第 10 的巴林下载速度为 365.25Mbps , 今年挤进第 10 的新西兰下载速度则是 296.15Mbps , 凸显今年的 5G 网络速度确实有明显下降 。
IT之家了解到 , 造成平均网速下降原因 , 是因为部分国家地区网络速度计算方式改为 5G 网络规格 , 因此在无线电波动态调整产生干扰等情况 , 造成网路平均上传、下载速度受到影响 。 而 Ookla 预期在 2022 年之后 , 全球地区的 5G 网络速度将随着各地使用频谱调整逐渐恢复应有表现 。
另外 , 相较去年同期在全球地区累计启用 5G 网络服务的国家数量达 99 个 , 今年第三季则是累计增加 13 个 , 总数达 112 个 。 至于 5G 网络基站布署数量 , 相比去年累计达 17428 座 , 今年则是大幅增加至 85602 座 , 而布署密度多半仍集中在大型城市 。
若以城市作为比较的话 , 目前韩国首尔成为全球 5G 网络下载速度最快的城市 , 可达 530.93Mbps , 其次则是挪威奥斯陆 , 以及瑞典斯德哥尔摩 , 北京排名第 11 。 至于以 5G 网络使用普及率来看 , 美国目前有高达 49.2% 普及率 , 排名第一 , 其次则是荷兰 , 普及率达 45.1% , 而韩国普及率则是 43.8% , 中国大陆地区排名第 17 , 普及率为 20.1% 。
同比|全球 5G 网速缩水:今年三季度同比下滑最高达 39%
文章图片

此次调查报告显示 , 目前过半上网人口仍以 2G 及 3G 网络服务上网 , 而这些国家地区未来有可能直接跳过 4G 网络发展 , 将直接跨入 5G 网络服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