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火箭实验室将研发颠覆性的中子中型运载火箭

导语
材料|火箭实验室将研发颠覆性的中子中型运载火箭
文章图片

据每日航天2021年12月2日报道 , 基于电子运载火箭的成熟经验 , 火箭实验室将开发中子中型运载火箭 , 其载荷能力为8吨 , 可完成载人航天、巨型星座发射和深空探测等任务 。 中子火箭在设计、材料、推进和可重复使用架构等方面具有一些颠覆性的特点 。
火箭实验室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彼得·贝克表示 , 中子火箭不是传统的火箭 , 而是一种高可靠性、可重复使用和低成本的新型运载火箭;与传统火箭从设计开始不同 , 中子火箭将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始研发;预计未来十年发射的卫星中有80%以上都是卫星星座 , 具有独特的部署需求 , 而中子火箭是第一个专门解决此类特殊需求的运载工具 。 中子运载火箭的颠覆性体现在以下几点:
1 简化发射和着陆流程的全新底座结构
可重复使用是实现频繁且低成本发射的关键 , 因此从设计开始 , 中子火箭就内置了着陆回收、再次发射的能力 。 从中子火箭的外形来看 , 该火箭为带有宽底座的锥形火箭 , 可为着陆提供坚固、稳定的底座 , 无需复杂的机构和着陆腿 。 这种平衡的结构还消除了对笨重的发射场基础设施的需求 。 中子火箭可不依靠发射塔架 , 只使用自己的底座就可以进行发射活动;发射入轨释放二级火箭及载荷后 , 一级火箭将返回地球 , 在发射场软着陆 。
2 突破常规设计的全新整流罩概念
中子火箭的独特设计还体现在“饥饿河马”整流罩上 。 “饥饿河马”整流罩将成为火箭一级的一部分 , 与一级完全集成在一起;“饥饿河马”整流罩不会像传统整流罩那样与火箭分离坠入大海 , 而是会像河马张开大嘴一样张开以释放火箭二级和载荷 , 然后再次关闭并与一级火箭一起返回地球 。 降落在发射台上的火箭是带有整流罩的一级火箭 , 可在较短时间内集成二级火箭并再次发射 。 采用“饥饿河马”整流罩设计可加快发射频率 , 消除在海上回收整流罩的高成本、低可靠性 。
3 高性能的火箭二级
由于采用“饥饿河马”整流罩设计 , 火箭二级在发射时将完全被包围在火箭一级和整流罩内 。 因此 , 中子火箭的二级将是历史上最轻的火箭二级 。 通常 , 火箭二级是运载火箭外部结构的一部分 , 在发射期间将暴露在低层大气的恶劣环境中;而通过安装火箭一级和“饥饿河马”整流罩 , 中子火箭的二级无需承受发射环境 , 并可以显著减轻重量 , 从而实现更高的太空性能 。 目前火箭二级仍设计为一次性使用 。
材料|火箭实验室将研发颠覆性的中子中型运载火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