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信号女子突击队:巧手“绣”出铁路“神经网”

在中铁电气化局上海公司通号分公司有这样一支特殊的作业队 , 他们全部由女性组成 , 整日与螺丝刀、钳子、刀片、电缆、芯线为伴 , 用一双双巧手捋顺千丝万缕的细线 , 绣出铁路信号系统“神经网” 。
这支队伍有一个响亮的番号——女子突击队 。
地铁|信号女子突击队:巧手“绣”出铁路“神经网”
文章图片

中铁电气化局上海公司女子突击队合影
巧手“绣”出多条铁路“神经网”
信号系统之于铁路就像神经系统之于人体 , 千丝万缕却又有条不紊 , 精准地控制着列车的调度运转 。
由队长陈曦带队的女子突击队曾参与芜湖轨道交通1、2号线的信号施工 , 在芜湖轨道交通最大的信号设备室里 , 共有3万多米长的缆线、27种共1271根电缆、上万根芯线 。 如何在密密麻麻的端口中准确找到对应的配线配对另一头的端口?如何把纵横交错的缆线规划路径、码放整齐?如何在现场布线达到整齐美观、便于检修?除了前期大量的统计规划工作 , 更多的是考验现场施工人员的细致、认真和耐心 。
地铁|信号女子突击队:巧手“绣”出铁路“神经网”
文章图片

女子突击队队员运用电动工具固定线缆 。
姑娘们用耐心和精湛的技术 , 巧手“绣”出了宁启、青阜、九景衢、衢宁、上海地铁5号线、芜湖轨道交通1、2号线和南昌地铁4号线等多条铁路的信号系统“神经网” , 为列车精准控制、安全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
临危受命 , 铁路娘子军突击保开通
2021年3月 , 南昌地铁4号线信号专业开始进场施工 , 这是南昌市已获批地铁中线路里程最长、站点数量最多的一条 。 此时 , 距离“8·15”节点全线动车调试仅剩15天 , 而信号专业要完成5个车站的信号室内外设备配线、安装的施工任务 。
地铁|信号女子突击队:巧手“绣”出铁路“神经网”
文章图片

女子突击队队员在室内机柜前配线 。
为了完成任务 , 白天队员们在施工一线奔波劳作 , 密闭的机房不消半刻就会让衣服湿透 , 缆线里的玻璃丝极细 , 轻易就能扎穿手套弄伤手部;晚上她们抓紧每一分钟学习通信、信号专业最新技术 , 对标对表 , 并采取全体集训、重点培养的措施 , 新入队的小姑娘们迅速成长为施工线上的老师傅 。 她们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 , 这样的高强度作业持续了半个月 。
2021年12月7日 , 南昌地铁4号线信号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 受到了业主单位、相关运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高度评价 , 充分肯定并赞扬了弱电工程的施工工艺 。
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肯定 , “终于可以回家看看了” , 年龄最小的队员邢超男哽咽着说道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