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金术|元宇宙炼金术|专访英伟达开发平台副总裁:元宇宙平台怎么建

【编者按】元宇宙 , 英文名Metaverse , 这个起源于科幻小学《雪崩》的概念 , 在2021年大放光彩:从英伟达的老黄到脸书的小扎 , 再到国内的百度、网易、腾讯 , 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占位 。 元宇宙的元年来了?
澎湃新闻采访人员通过采访业内专家、从业者和分析师 , 解析元宇宙“前世今生” , 初探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元宇宙产业链和投资机会 。
元宇宙距离能模拟实时的虚拟世界还有多远?
近日 , 科技巨头英伟达Omniverse开发平台副总裁Richard Kerris接受澎湃新闻采访人员书面采访时表示 , 元宇宙想要实现高保真、物理级准确、可扩展、实时的虚拟世界模拟非常困难 , 需要让每个分散的个体都能参与并同时做到两点: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参与高保真虚拟世界的创建 , 以及将虚拟世界的模拟有效地扩展到数据中心和云中的计算机 。
英伟达是元宇宙的大玩家 , 公司定位为元宇宙提供基础底层服务架构 。 8月10日 , 英伟达在计算机图形顶级会议 ACM SIGGRAPH 2021上推出了Omniverse基础建模和协作平台 。
Kerris表示 , 英伟达Omniverse是一个连接虚拟世界的平台 , 建立在USD(Universal Scene Deion , 通用场景描述)之上 , 可以认为是3D的HTML 。
风险投资家马修·鲍尔(Matthew Ball)曾总结出元宇宙的四大构成要素:终端硬件、网络与算力、平台与内容生态、资产与经济系统 。
鲍尔给出的定义是:“元宇宙是一个由实时渲染的三维虚拟世界组成的大规模、可互操作的网络 , 可由有效的、无限数量的用户同步和持续地体验 , 具有个人存在感 , 并具有数据连续性 , 如身份、历史、权利、物品、通信和支付 。 ”
Omniverse是元宇宙的技术工具箱 , 也是一个技术平台底座 , 集合了英伟达过去二十多年在AI、HPC和图形各方面的技术、算法、标准 。 英伟达希望搭建一个技术平台 , 服务艺术家、创造者以及一些C端、B端的用户 。
今年4月份 , 英伟达举办的GTC大会上 ,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穿着标志性的皮夹克 , 在自家的厨房里做了主题演讲 。 其中 , 这次演讲有“14秒”采用黄仁勋的数字假人合成影像 , 在线观众都没有辨认出来 。 这一事件被英伟达揭秘后引发广泛关注 , 助推了元宇宙概念的推广和普及 。
Kerris认为, 未来网络的新演变将比物理世界大得多 , 几乎每个行业都将从参与和托管虚拟世界中受益 。
据Kerris透露 , 客户对Omniverse的兴趣很高 , 目前已经有超过700家企业(包括宝马、沃尔沃、洛克希德·马丁等)在积极评估 , 超过7.5万名个人创作者下载了Omniverse公测版 。
以下为采访实录:
澎湃新闻:外界对元宇宙的看法不尽相同 , 英伟达如何看待元宇宙 , 它对未来世界带来哪些改变?带来哪些机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