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119个参赛项目现场PK,在青岛感受颠覆性技术的“炫酷”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9日讯 “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从“0”到“1”的技术--这是关于颠覆性技术的“定性” , 人们从中仿佛可以窥探到来自未来的讯号 。 12月29日 , 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青岛)正式开赛 。 原创性、前瞻性、革命性、唯一性……119个极为“特别”的参赛项目为青岛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技盛会 。
技术|119个参赛项目现场PK,在青岛感受颠覆性技术的“炫酷”
文章图片

今年首次举办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 , 共有来自全国上市企业、行业龙头、科研院所、高校、科技创新企业的27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 , 经由专家组全方位评议初筛之后 , 约400个项目进入领域赛 。 所谓领域 , 是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等8个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 。 率先开赛的领域赛(成都)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等3个技术领域;紧随其后的领域赛(苏州)聚焦生物技术和绿色技术两大领域;领域赛(青岛)则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未来网络与通信等3个技术领域的“主场” 。 显而易见 , 领域赛的举办地都是相关技术产业的战略高地 。 像北京九州动脉隧道技术有限公司的“时速1000公里低真空超高速管道交通试验线”、清华大学的“基于材料基因设计的全寿命锻造贝氏体耐磨钢”、上海交通大学的“微波鹰眼:振动与声音传感变革者”、苏州维业达触控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柔性触控屏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与青岛正在推动发展的重点产业密切相关 , 都吸引着青岛相关企业的目光 , 而参赛单位也期盼着自己的项目能够在青岛找到“市场” 。
技术|119个参赛项目现场PK,在青岛感受颠覆性技术的“炫酷”
文章图片

颠覆性技术从技术角度看 , 是以科学技术的新原理、新组合和新应用为基础 , 开辟全新技术轨道 , 产生突破性的创新技术 。 深圳市中安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创始合伙人王陆一此次青岛之行带来了原创性的“球形动力机械原理理论及工程应用” 。 不同于传统的、产生于西方国家的活塞式、齿轮式、叶片式、涡旋式等容积式动力机械 , 可精简至6个主要零件的球形动力机械的直径能够做到1元硬币大小 , 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实现超微型化、高可靠性的容积式动力机械 。 目前 , 该公司生产的微型、轻型球形泵、压缩机等已用于背负式消防灭火设备、水下实验装备、无人机装备等 。 如今 , 该公司正在研究超微型球形动力机械在机器人灵巧手指驱动系统中的应用 , 力求突破当前服务类机器人“无手可用”的痛点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