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2021年清洁能源行业开始认真应对采矿问题

据The Verge报道,今年,清洁能源行业终于开始认真应对其最大的挑战之一:如何获得足够的矿物来建造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以及电动汽车和能源储存的大电池 。搞清楚这一点对于摆脱化石燃料的生态灾难至关重要 。对于政策制定者和工业界来说,在向清洁能源过渡的过程中不让某些社区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向前迈进也至关重要 。
视点·观察|2021年清洁能源行业开始认真应对采矿问题
文章图片

清洁能源行业及其供应商将不会用油气井和管道来切割地貌,而是通过采矿来寻找锂、钴和铜等关键矿物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与天然气发电厂相比,一个陆上风力涡轮机需要九倍的矿产资源 。制造一辆电动车所需的矿产资源是一辆燃气汽车的六倍 。
鉴于最近一些政府和公司都承诺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热潮,The Verge认为现在是时候审视对矿物的需求可能造成的后果了 。挖掘必要的矿物已经被证明是一个“雷区” 。没有人真正希望在他们的后院有矿场,抗议活动正在涌现 。2021年出现的冲突只是未来挑战之路的开始 。
【视点·观察|2021年清洁能源行业开始认真应对采矿问题】5月,国际能源署(IEA)发出警告:世界没有开采足够的矿物来达到依靠清洁能源运行的未来 。根据IEA的报告,许多关键矿物的供应链是脆弱的 。IEA执行主任Fatih Birol在当时的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不加以解决,这些潜在的脆弱性可能会使全球在实现清洁能源的未来方面的进展更加缓慢和昂贵--从而阻碍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 。这就是21世纪能源安全的模样 。”
例如,电动车电池中使用的钴,大部分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 。世界上大部分用于电动车电机和风力涡轮机的稀土矿物都在中国生产和加工 。因此,如果这些国家的生产受到影响,整个世界都可能感受到这种影响 。此外,重要资源的权力集中在特定的国家和公司,这就造成了环境和人权侵犯的可能性,这已经困扰着钴和稀土矿的供应链 。对作为电动车电池行业重要供应商的钴矿进行的调查已经发现了广泛的劳工虐待行为 。
更加困难的是,COVID-19大流行病给清洁能源供应链带来了更多压力 。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表示,航运和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推迟甚至取消定于2022年的太阳能项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金属价格的飙升可能会减缓整个十年内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
滥用劳动力是个大问题
拜登政府此前已经承诺,美国将在本十年内将其排放量从峰值水平减半 。从长远来看,他正在推动到2035年实现清洁能源电网,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美国将需要大量的矿产,这就是么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将确保矿产作为优先事项的原因 。到6月,拜登已经宣布了一项“整个政府”的努力,以支持美国国内供应链,重点是关键矿物和用于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先进电池 。在美国政府看来,国内供应链可以帮助美国摆脱肮脏的化石燃料,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其他国家采矿的依赖--特别是在劳工滥用是一个大问题的地方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