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网络安全行业应提升数字安全认知

12月28日 , 以“护航数字化 , 创新大安全——开启数字安全元年”为主题的360集团(以下简称“360”)战略升级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 360创始人周鸿祎表示 , 数字化程度越高 , 安全挑战越大 , 因此元宇宙面临的安全风险 , 本质也是数字安全带来的挑战 。 他呼吁:“网络安全行业不能因此抱残守缺 , 应升级为数字安全产业 , 这才能够匹配得上目前国家的数字化战略 , 才能匹配得上人类要进入的数字文明阶段 , 才能跟得上国家的产业互联网发展 , 包括元宇宙的发展要求 。 ”
2022年将是数字安全元年 , 为应对复杂的数字安全挑战 ,360当天发布了数字安全能力框架 。 该框架基于360在数字安全领域的实战经验与创新实践 , 打造全面化、动态化、演进化的安全解决方案 , 一方面 , 致力于帮助城市、行业、企事业解决产业数字安全问题;另一方面 , 为构建于数字技术之上的相关产业保驾护航 。
数字安全认知需提升
当前 , 各行各业都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 与此同时 , 也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 即‘软件定义’时代 , 这个时代的标志是系统的主要功能由软件来实现 , 软件与各行各业结合 , 尤其是与工业和制造业的结合 , 定义一切的软件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 。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当天表示 , 在此过程中 , 必须把安全置于一切数字化的前提 。 因为依靠任何单一手段已无法解决快速发展的网络安全威胁 , 网络安全不能只限于补漏洞 , 必须寻求新的思路和新的技术 。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在现场发布了《中国大安全感知报告》 。 报告显示 , 公众对于安全的体感正在从传统的食品安全、出行安全、校园安全向人工智能安全、大数据安全、元宇宙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延伸 。 田丽认为 , 网络安全、数字安全是托起数字文明的底层逻辑 。
“数字安全不是焦虑 , 而是一个现实的存在 。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怀民表示 , 人类的不安全感主要来自于我们所在的世界存在很多未知 , 其中就包括数字时代存在的安全风险 , 但这也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 。 因此 , 当人类走进数字文明时代 , 就需要更多人打开眼睛与头脑感受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 , 并共享我们的感知 。 比如 , 在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时代 , 360通过众包的形式实现了对安全漏洞更广泛的感知和共享 。 未来在数字文明时代 , 同样需要这样的能力和机制 。
需重视元宇宙带来的安全挑战
针对网络安全面临的新环境和新趋势 , 国内互联网安全巨头正在加速排兵布阵 , 调整和升级发展战略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