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兴|90后教授曹志兴:最一流的基础科学来源于好奇心

曹志兴|90后教授曹志兴:最一流的基础科学来源于好奇心
文章图片

日前 , 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的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名单揭晓 , 今年31岁的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曹志兴入选其中 。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由美国著名科技商业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起 , 自1999年起 , 每年都会从世界范围内的前沿科学、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中遴选出对未来的科技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创新领军人物 , 涵盖但不限于生物技术、能源材料、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领域 。
29岁成为华东理工大学当时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 年级轻轻获此殊荣 , 这位90后“工科男”的秘笈是什么?
他说 , 最一流的基础科学来源于好奇心 。 “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 , 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 无论前方道路有多曲折 , 都坚持下去 。 ”而他的梦想 , 就是建立数字孪生细胞 , 降低新药开发、疫苗研制成本 。
01
【曹志兴|90后教授曹志兴:最一流的基础科学来源于好奇心】始于兴趣 , 求学路上的闪光“少年”
从小就酷爱数学的曹志兴 , 不仅对数学感兴趣 , 对所有的理科知识都很感兴趣 。 这与良好的家庭教育启蒙是分不开的 。 曹志兴说 , 对数学的热爱加上父母对他独立性和思辨力的培养 , 帮助他找到了一把开启科学世界大门的金钥匙 。
优秀的学业、科研成绩助力曹志兴登上更高的学府殿堂 , 从浙江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 , 他获得了香港博士奖学金(Hong Kong PhD Fellowships) , 进入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
期间 , 他又获得海外研究奖学金 , 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开展关于化工过程优化的研究 。 在博士毕业前夕 , 他接受哈佛大学工学院院长Frank Doyle教授的邀请 , 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工学院担任博士后 , 开展有关糖尿病患者血糖自动控制算法的研究 。 此外 , 他还受邀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
在斯图加特大学及哈佛大学求学期间 , 他接触到了系统生物学——交叉了控制理论、人工智能、生物、物理等学科的新兴方向 , 这大大激发了他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兴趣 。
曹志兴|90后教授曹志兴:最一流的基础科学来源于好奇心
文章图片

左一为曹志兴
与学术大咖们近距离交流 , 与世界最前沿的研究课题接触 , 让曹志兴对科研工作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 “我们完成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工作 , 并且将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权威刊物上 。 ”在科研的世界里如鱼得水 , 也让曹志兴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