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端|菜鸟发布2022物流科技十大趋势报告

末端|菜鸟发布2022物流科技十大趋势报告
文章图片

一项技术能否真正在物流场景中落地 , 是学界、业界对于物流科技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 。
在快递末端的无人驾驶场景中 , 菜鸟部署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无人车配送集群 , 今年双11全国200多所高校 , 有超过350台菜鸟无人车投入运营 。
在数字供应链领域 , 目前跨国消费品巨头宝洁、联合利华、雀巢 , 国内的上汽通用五菱、宝武集团、徐福记、五粮液等公司 , 正在与菜鸟物流科技合作改造其数字供应链 , 在范围更广的制造业产业带上 , 中国的中小企业也正在通过搭建互联互通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 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
【末端|菜鸟发布2022物流科技十大趋势报告】在绿色技术领域 , 报告引用了菜鸟和雀巢的绿色协同案例 。 双方从源头工厂便开始推行绿色包装、智能周转箱 , 并通过算法为商品订单匹配合适箱型 , 减少纸张浪费 , 甚至直接推广原包装发货;在末端 , 菜鸟驿站进行快递纸箱回收再利用 , 并通过菜鸟裹裹上门回收雀巢的咖啡胶囊包装物 , 实现全链路绿色减碳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