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获国际创业大赛冠军,获价值千万元奖励

新京报讯(采访人员 马瑾倩)近日 , 北京市举办第九届“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 , “冠通”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特等奖 , 获得100万元奖金及服务大礼包 , 总价值累计千万元 。 其他获奖项目也将获得奖金、免费工位等相应奖励 。
本届大赛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等部门指导并联合主办 。 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投资机构代表、创服机构代表及优秀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现场活动 。
自今年5月大赛启动以来 , 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招募了216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 , 涵盖生命科学、数字经济、新能源和新材料三大领域 。 其中 , 国内项目1600余个 , 国际项目500余个 。 大赛历经245天 , 从初赛、复赛、全球半决赛到全球总决赛 , 组织创业培训、赛事路演等活动66场 。 通过层层选拔 , 最终8个项目晋级全球总决赛 。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表示 , 本次进入全球总决赛的8个项目 , 聚焦高精尖领域和尖端科技前沿技术 , 项目的商业模式、技术以及产品都极具创新性 , 契合北京市高质量发展方向 。 8个项目按照“1分钟VCR展示+6分钟路演+6分钟答疑”的方式依次路演 , 展示项目市场规模、技术优势、企业产品和应用场景 。
本次大赛设50个奖项 , 包含特等奖1名 ,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具创新奖及最具创意奖、优秀奖若干名 。 其中 , 特等奖项目将获得累计价值千万元的创业大奖 , 包括100万元奖金、200平方米免费办公场地、免费公司注册地址、“共睿蜂鸟计划”加速赋能服务礼包等奖励 。 其他获奖项目也将获得奖金、免费工位等相应奖励 。
“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自2013年首次启动以来 , 已成功举办八届 , 累计吸引国内外优秀创业项目一万余个 , 重点跟进孵化项目千余个 。 大赛组委会还推出了七维一体的“共睿蜂鸟计划”赋能加速服务 , 包括培训辅导、金融服务、政策咨询、品牌推广、资源对接、空间支持、人才培育等 , 为创业者提供服务链接、高效融合、快速成长等全方位创业助力 。 同时 , 也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支持、企业赋能、产业链接等服务 , 全力推进跨区域和全球的创新创业联动 。
对话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副处长巫嫕:
如何从项目转变为企业 , 是很多创新项目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新京报:创业大赛设立的初衷是什么?将为获奖者提供哪些具体支持?
巫嫕:最初创立大赛是希望能够把优秀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聚集在北京 , 与创新创业项目接触的过程中 , 发现他们虽然自身实力和技术过硬 , 但是对于如何从项目转变为企业 , 如何从初创企业成长为独角兽 , 是很多创新项目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 因此 , 通过国际性创业大赛 , 希望能够从全世界遴选优秀的创新创业种子落地北京 , 提供全链条式的服务 , 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路上的后顾之忧 , 助力这些创新项目实现大步跨越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