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Kindle远去

2021年的平安夜 , 亚马逊Kindle服务号按以往惯例发布了年度阅读榜单 , 这份榜单是不少Kindle用户的下单参考榜单 。 但就在2022年的开年 , 就传出了Kindle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 。 尽管Kindle官方客服表示 , 并未收到Kindle相关业务退出中国市场的通知 , 消费者可以正常使用Kindle , 售后服务也未受影响 。 但Kindle的官方淘宝店目前已经关店 , 京东自营旗舰店也大面积缺货 , 线下实体门店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缺货情况 。
无论Kindle未来在中国如何发展 , 如今的现状也让无数Kindle用户唏嘘不已 。 微博上 , 许多用户回忆自己从最早自带SIM卡版本的Kindle使用到至今 , 期间购买更新数款 。 文学艺术博主“洛之秋”感慨:“很可惜 , Kindle设备本身不赚钱 , 自身功能上的进化又不如其他电子书阅读器品牌 。 到后期中国亚马逊只能卖点中文电子书 , 种类和价格折扣方面又比不上微信读书这类平台 。 连我这样的电子书死忠粉都很少碰Kindle了 , 只能怪大浪淘沙的无情 。 ”
功能|Kindle远去
文章图片

Kindle电子书阅读器 视觉中国 资料图
2012年12月 , 亚马逊中国网站正式上线了Kindle商店 , Kindle用户可以直接购买中文版Kindle版书籍 。 运营初期 , 中国Kindle商店就推出了数万本电子书 , 还有10元以下的特惠专区 , 其中0元区有上千本 , 以文学类作品为主 。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 , 人们的阅读习惯产生了巨大改变 , 在各类市民阅读调查中 , 都能看到电子书的阅读占比逐年提高 。 彼时因为Kindle的规模和影响力 , 其在电子书市场份额中遥遥领先 , Kindle一度成为“电子书”的代名词 。 2016年 , Kindle进入中国的第四年 , 中国就已经成为亚马逊在全球Kindle设备销售的第一大市场 。
Kindle为什么吸引用户?不少用户提到 , 因为Kindle是站在读书人的角度打造的产品 , 无论是尺寸、充电插口位置等硬件方面的设计、还是阅读体验方面 , 比如阅读过程中字典、批注、同步等功能 , 都符合深度阅读者的阅读习惯 。 不随意+功能 , 而是通过-功能 , 使得读书成为一件专注的事情 , 这是Kindle忠实用户选择这一产品的原因 。
亚马逊无疑是重视中国电子书市场的 , 曾经在中国市场进行了一系列“全球首次”的尝试 。 硬件方面 , 为中国用户推出白色版Kindle;推出过首次为单一国家研发的联合品牌Kindle——亚马逊KindleX咪咕电子书阅读器 , 补充了大量网络文学资源;还推出故宫文化和敦煌文化联名礼盒;即便是后期亚马逊已经关闭了中国电商零售业务 , 还推出了专为中国用户定制烟紫和玉青款Kindle Paperwhite , 从这些以中国传统颜料色彩命名的机身 , 足以见亚马逊的心思 。 阅读体验方面 , Kindle利用其庞大外文图书资源的优势 , 设计了生词提示、内置词典等功能;并为中国用户在微博、微信分享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