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各大应用可下载、11地区开放试点、9家银行可申请 一文告诉你数字人民币最新情况

各大应用可下载、11地区开放试点、9家银行可申请 一文告诉你数字人民币最新情况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迎重大突破 , 今后凡是在试点地区的市民 , 均可下载使用 。
2022年1月4日 , “数字人民币App上架各大应用商店”冲上头条热搜 , 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 北京商报采访人员实测发现 , 更新版App新增了多项功能 , 并优化了页面布局 , 且新用户注册较此前更为简便快捷 , 数秒内即可完成新钱包开立 。
银行|各大应用可下载、11地区开放试点、9家银行可申请 一文告诉你数字人民币最新情况
文章图片

缘何开放下载
数字人民币向试点地区所有市民揭开神秘面纱 。 1月4日 ,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 已更新至最新版本 1.0.1 20 版 , 并上架至苹果和各大安卓应用商店开放下载 。
北京商报采访人员当日就在北京地区进行了亲测 , 通过苹果应用商店就可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 , 此外在新用户注册过程中 , 无需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 , 仅通过手机号、设置密码、同意相关协议 , 就可以直接开通匿名钱包 , 整个过程流畅迅速 , 数秒内可完成 , 开通后可按需要升级为实名钱包 。
官方介绍 ,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 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 , 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 。 数字人民币在试点地区和试点场景开展研发试点 , 试点客户可注册数字人民币APP 。
目前 , 试点地区主要覆盖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运营机构则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 。
对于开放下载一事 , 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采访人员透露 , 前期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 , 白名单用户主要通过获取兑换码、安装包的方式安装App , 存在安装步骤长、操作复杂、无法重复下载使用等问题 。 为提升用户体验 , 结合前期试点活动中收到的大量反馈和建议 , 因此启动本次数字人民币App上架工作 。
数字人民币App开放下载 , 是从试点到应用的重要一步 , 此前 , 试点更多是用抽签、白名单等模式来进行范围可控的试验 , 在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联储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全看来 , 此次开放下载 , 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已由测试版步入全面试点版 , 开启了市场全面应用的阶段 。 此后一段时间 , 相信数字人民币将进入千家万户 , 正式步入法币数字化的全流通时代 。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同样称 , 开放下载表明数字人民币App已具备较为成熟的、能够面向市场的必要功能及条件 , 一方面能够方便用户快速搜索数字人民币App , 并通过正规渠道进行下载;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此前借着数字人民币尚未上架的时机 , 对数币用户实施诈骗的不法行为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