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成都首批科学美空间长啥样?一起来看蜀都新邨社区公共空间

星空一样的屋顶、具有航空元素的活动空间……走进成都郫都区郫筒街道蜀都新邨社区科学美空间 , 置身其中 , 让人感到现代化、科技感元素满满 。 近日 , 随着蜀都新邨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升级 , 一大波“靓照”走红了郫都人的微信朋友圈 。
这里也是成都市首批科学美空间之一 , 这样的空间有什么特点?一起来看 。
首批|成都首批科学美空间长啥样?一起来看蜀都新邨社区公共空间
文章图片

▲蜀都新邨社区公共空间
社区空间改造升级 , 入选成都市首批科学美空间
“整个空间科技感很强 , 每逢周末开展活动 , 家里小孩子来了都不想走 。 ”对于第一批“尝鲜”的社区居民刘红来说 , 如今在社区科学美空间里 , 大人、小孩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 , 既能学编程、了解机器人模型 , 还可以和成都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一起探索模拟无人飞行等等 。
据悉 , 蜀都新邨社区科学美空间位于郫筒街道顺河路33号 , 以成都工业学院与社区共同打造的成工新邨众创空间为依托 , 总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 , 共三层 , 分别设置了二楼青少年科创活动体验区、科学书店、飞天学堂、智造车间等;三楼青少年科创项目孵化区和科学报告厅;以及四楼的青少年科创教育培训区和VR/AR虚拟技术科普实践教学区 。
不同以往社区公共空间的打造 , 自2019年改造升级以来 , 蜀都新邨社区科学美空间以参与性、互动性、体验式科学教育实践活动为主导 , 开展青少年全景化系统性科学教育活动 。 至今已累计开展各项活动1070余次 , 服务53200余人次 , 2021年还成功入选成都市首批科学美空间 。
开展“校地合作” , 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我们的定位不只局限于科技知识的普及和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示功能 , 而是进一步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 , 配备创新科技课程体系 , 开展科学探究、科技研发 , 着眼于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科技研发能力的新型人才 。 ”成都工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 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推进 , 成都工业学院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把高校科普教育资源下沉 , 有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 更好服务于地方居民 , 提高群众科学素质 , 促进百姓全面健康发展 。
如今 , 依托校地合作模式 , 蜀都新邨社区科学美空间正悄然成为别人眼中向往的社区公共空间 。 蜀都新邨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茜介绍 , 为助力郫都“科创高地”建设 , 当前社区通过在地高校成都工业学院 , 以及社区和科普教育企业多方联动 , 将部分大学生社会实践转化为社区科普服务 , 为辖区居民搭建起科普资源展示交流平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