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讯|新年反垄断第一把火,为何“烧”腾讯阿里

市场资讯|新年反垄断第一把火,为何“烧”腾讯阿里
文章图片
图1/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张亚卿
编辑/王坤祚
2022年反垄断的第一把火 , “烧”到的还是平台企业 。 昨天(1月5日)下午 ,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1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处罚案例 , 涉及腾讯9起、阿里2起、京东与B站各1起 。 因为此前的一些收购和合资交易未向监管部门申报 , 4家企业的每项违规行为都收到了一张50万元罚单 。
可以预见的是 , 反垄断执法在2022年将继续强化 , 平台企业依然是监管重点 。 而向前追溯与事前审查并重的执法趋势 , 提示企业应更谨慎对待投资并购行为 , 尤其应该及时申报 。
首先必须明确 , 反垄断执法 , 没有偏向性 。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次对腾讯、阿里、京东、B站实施处罚 , 是对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的持续深化 , 不存在特定指向谁、指向某个行业的问题 。 腾讯这一次受到的处罚比较多 , 与其业内市场地位、投资并购数量较多的实际情况有关 。
【市场资讯|新年反垄断第一把火,为何“烧”腾讯阿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 反对垄断 , 在互联网行业领域尤为重要 。 科技与资本结合之后 , 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 这种能量当然绝大多数时候是有益的 , 但也有可能产生危害 , 甚至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 。 从全球各个国家来看 , 对平台型、科技型、网络型的大型企业进行规范、整治 , 依法加强监管 , 是普遍现象 。
如果说2021年是反垄断之年 , 而80%的反垄断又在互联网领域 , 足以说明这个行业领域的重要性、影响力 , 以及问题的严重性 。 从这个地方“开刀” , 不仅仅是整治垄断问题 , 而是要把它规范化、整顿好以后 , 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 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 来应对疫情下的种种风险 。
反垄断是一个抓手 , 要反的是——资本加技术的扩大效应影响了整体经济的平衡;要谋求的是——健康、创新、整体、长远的发展 。 在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开展反垄断 , 目的是全面性规范 , 在防止排除、限制竞争同时 , 也一并治理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等问题 , 优化资源配置 , 引导企业规范发展 , 走健康发展的路 。
说到竞争的时候 , 我们通常说自由竞争 , 正常竞争 , 充分竞争 , 有效竞争 , 在反垄断成为社会共识的情况下 , 我们不能忘记公平竞争 。 公平竞争才能体现温度温暖 , 公平正义 。 反垄断反的是不公平竞争 , 排除、限制竞争;反的是不按规则出牌 , 相互倾轧;反的是不良的经济生态 , 打着创新旗号搞垄断;反的是野蛮无序扩张、掠夺式的兼并并购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