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成生物学是未来高端生物产业的一把金钥匙,这场峰会有亮点

上海|合成生物学是未来高端生物产业的一把金钥匙,这场峰会有亮点
文章图片

受访者供图
2022年1月7日至8日 ,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22工作年会暨学术交流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
杨胜利、赵国屏、陈晓亚、邓子新、岳建民等院士以及来自十余家联盟理事及参与单位的60余位专家出席工作年会 , 160余名同行专家、学者、商业领袖及投资机构代表等参加学术交流论坛研讨 , 另有56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论坛 。
合成生物学是催生原创突破、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 , 成为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革命、“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革命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 。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自2015年创建以来 ,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 , 以解决人工生物合成系统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为宗旨 , 整合上海市及长三角创新优势力量 , 构建产学研协同链条 , 服务和支撑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变革 。
本届峰会围绕“创新引领、赋能健康”主题总结联盟年度工作进展 , 共同谋划新一轮上海合成生物学发展战略 。
邓子新表示 , 合成生物学驱动的制造业——就是传统生物制造业向高端、绿色环保的生物制造业的转型 , 升级或换代 。 与人们以往看到的机器设备和流水线不同的是 , 合成生物学首先要搞清构成各种生命体系的零件和奥秘 , 在向自然生物学习的基础上 , 实现重新设计或改造 , 它用基因、功能模块来创建微观“机械生产线”或“细胞工厂”来实现高端生物制造 。
邓子新表示 , 在颠覆式创新方面、合成生物技术正显示出无限潜力 , 在诊疗、制药、化工、农业、环境等方面都有越来越多的应用 。 比如通过基因编辑精准地、个体化地改造免疫细胞 , 用更强的免疫力来对抗癌症;或优化生产线 , 提高产能和效率 , “着眼于好” , 让稀有珍贵的药物有效成分产量倍增;或创造出新材料、新能源 , 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或实现可再生能源或化学品绿色制造 , 共同担负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共同使命 。
邓子新以蛋白酶K为例解释说 , 合成生物学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 比如 , 蛋白酶K是病毒检测试剂盒中重要成分之一 , 在目前抗疫过程中 , 需求量很大 。 合成生物学家贡献了一份力量 , 并且很快获得数亿元的融资 。
【上海|合成生物学是未来高端生物产业的一把金钥匙,这场峰会有亮点】会议还就合成生物学的成果需求、研究方向、项目组织等建言献策 , 探讨联盟下一阶段发展方向、建设目标、研究内容等 , 围绕“医学合成生物学”、“工业合成生物学”、“农业合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基础理论/使能技术”等四个主题深入交流 , 共同谋划上海合成生物学发展战略 , 为合成生物学科技创新策源和生物医药高端产业引领谋划布局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