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抢早”打下第一桩!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强势开局

全力打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 是上海承担的重要任务 。 迈入2022年 , 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强势开局 , 在新赛道上体现韧性和活力 。
上海市科委统计 , 2021年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国产创新药中 , 8个出自上海 , 不仅数量上创新高 , 而且几乎每一个都是“首款”新药 。 在上海“出生”的新药械 , 上市后更好地惠民生 , 形成7200亿元左右的产业规模 。
【产业|“抢早”打下第一桩!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强势开局】携手其他机构共同捧回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上海联影 , 近日启动产业化示范基地二期建设 , 总投资超31亿元 。 “我们要推动全线高端医疗装备、核心部件与先进技术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进程 , 建设世界级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 。 ”联影医疗董事长张强说 。
产业|“抢早”打下第一桩!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强势开局
文章图片

图为联影3.0T磁共振在医院投入使用 。 (受访者供图)
一期投资576亿元的中芯国际临港基地项目现场 , 2022年1月以来机器轰鸣、热火朝天 , 每天至少打下1000根桩 。 经过20多年发展 , 从张江到临港 , 上海已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 2021年 , 上海集成电路设计行业规模攀升至1200亿元 , 同比增长26.8% 。
产业|“抢早”打下第一桩!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强势开局
文章图片

图为参观者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体验体感机器人 。新华社采访人员方喆 摄
成功举办四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上海 , 已经是AI创新创业的热土 。 2021年前三季度 ,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 。 依托工业门类齐全、工业互联网发展优势 , 近日 , 上海工业智能中心在闵行区正式开工 , 将打造AI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集成样板间 。
“以浦东新区新开工的23个重大产业项目为例 , 三大先导产业项目数占比50%、投资额占比80% 。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说 , 上海还在制定新赛道布局方案 , 尤其要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领域发力 , 让专家判断技术前景 , 让企业发现市场需求 , 让市场验证赛道价值 。 (采访人员周琳、杨有宗、龚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