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跨年夜260万人集体在抖音直播间学习,中科院的演讲原来这么牛?

相较于静止的图文呈现知识 , 短视频与直播具有动态化、人格化、通俗化等特征 。 多元的表达方式 , 可以点亮兴趣、激发热情、产生共鸣 , 带动人们探索和触达更多知识 。
全文2104字 , 阅读约需4分钟
互联网|跨年夜260万人集体在抖音直播间学习,中科院的演讲原来这么牛?
文章图片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技术超越神话的时代 , 而且也是一个科学已经深入人心的时代 。
每年的跨年夜 , 举办跨年晚会几乎成了一些卫视的标配 。 大牌明星艺人你方唱罢我登场 , 煞是热闹 。 而一些互联网平台的加入 , 让这场“跨年大战”越来越卷了 。
今年的跨年夜 , 有一场晚会格外引人关注 , 它不主打明星阵容 , 没有华丽的舞美效果 , 却引发了不小的讨论 , 热度丝毫不逊于那些明星云集的跨年晚会 。
【互联网|跨年夜260万人集体在抖音直播间学习,中科院的演讲原来这么牛?】这场晚会 , 就是抖音联合中国科学院传播局、中科院物理所举办的跨年科学演讲 。
2021年12月31日晚 , 中科院2022跨年科学演讲迎来一场重磅直播 , 主讲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从大家熟悉的一元二次方程引入 , 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规范场论等数学理论 。 演讲内容中 , 既有严谨复杂的数学知识 , 也有对历史上各阶段顶尖科学家的致敬 , 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 。
这是本年度三场演讲中的最后一场 。 在前两场演讲中 , 分别有中科院院士武向平为大家讲解宇宙学最前沿知识 , 蔡韬、关义新、张伟等三位科学家详细介绍中科院2021创新成果 。 还有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联动抖音科普达人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袁岚峰、中国海洋学会研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李宗鉴 , 共话“科学与新年” 。
三场跨年演讲 , 最终吸引了超过260万网友观看 , “可能是知识含量最高的跨年演讲”、“如果我也有这样的物理老师”等话题先后登上热门榜单 。 这一波知识演讲 , 让观众在跨年夜有了一种新的选择 , 既能听段子娱乐 , 也能解锁新知识 , 知识直播正在开启一种新的跨年流行 。
严格来讲 , 知识跨年不是一种新事物 。 从前些年开始, 罗振宇、吴晓波等大V就已经在跨年夜开展知识演讲 。 不过 , 抖音平台上的这次演讲 , 跟此前这些还不一样 。 这一次是科学家亲自出马 , 为大家讲解硬核的科学知识 。 如果说之前的演讲 , 偏重于为观众解答人生困惑 , 把握创富机会 , 实用主义至上 , 那这一次演讲 , 则是纯粹的知识传播 , 公益性质更浓 , 真正让知识普惠大众 。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 , 随着中国前几十年经济的高速增长 , 公众生活水平极大提高 。 当人们的物质生活足够丰富之后 , 自然而言开始转向对精神领域的追求 。 而学习知识 , 就是这种追求的取向之一 。 不论是宏观层面的国家倡导建立“终身学习型社会” , 还是个体层面的参加各种文化沙龙、公共讲座 , 都说明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已经在全社会兴起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