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揭秘北京冬奥会通信保障“智慧大脑”

科技冬奥进行时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即将到来 , 稳定的网络通信是保障体育赛事顺利进行的必备要素 , 而赛事整体网络复杂程度颇高 , 冬奥网络运维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
1月10日 , 冬奥会通信保障“智慧大脑” , 即中国联通冬奥通信运行指挥中心(TTOC)正式对外启用 , 全面投入冬奥通信运行保障体系的指挥调度工作 。 这个中心到底有哪些高科技含量?当日 , 科技日报采访人员探访TTOC , 揭秘冬奥会通信保障“智慧大脑” 。
“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 , 全部赛事的指挥运行网络、赛时媒体转播传送网络和赛会基础通信服务 , 都将通过奥运通信网络这列‘高速列车’连接到全部场馆 。 TTOC正是这趟‘高速列车’的‘驾驶舱’ 。 ”北京联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北京联通冬奥通信运行指挥部总指挥王传宝说 。
那么 , 这个“驾驶舱”拥有哪些黑科技?
据了解 , 传统的通信网络运维方式需要专业人员多次现场查勘了解故障所在 , 多位专业人员沟通定位后才可提出维护方案 , 过程较复杂漫长 。 多数情况下专家数量有限 , 外包人员经验和水平参差不齐 , 若遇上突发紧急状况导致运营和维护人员无法亲临现场 , 大概率会延误紧急检修工程 , 对运作造成高风险影响 。 此外 , 网络数量成指数增长 , 其环境越发复杂 , 同一张网络中可以存在若干个网络切片 , 每一个切片都将拥有特定的拓扑结构 , 需要理解大量设备信息 , 给当前人工运维模式带来更大的挑战 。
“作为国际赛事 , 北京冬奥会的网络必须保证7×24小时安全、稳定 , 且拥有充足的带宽和良好的性能 。 因此 , 冬奥会在网络运维中 , 亟待智能化、数字化创新型运维模式 。 ”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经理刘申申表示 。
为确保冬奥通信网络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 北京联通联合华为共同打造AR数字化创新运维模式 。 应用虚实结合的MR数字化场馆监控 , 为远端保障人员提供身临其境的场馆群业务指标管理系统 。
刘申申介绍说 , 数据的可视化是数字化运维管理的前提 。 不同于传统运维的多人和多设备 , AR运维技术单站只需一人一手机 , 即可完成现场排障 , 让复杂网络运维变得更容易 。
采访人员在现场看到 , 技术人员通过手机进行3D面板识别与跟踪、高精度定位 , 以及设备、单板及端口的数字化建模 , 将后台业务信息和单板实物实时锚定 。 这意味着 , 当故障发生时 , 运维人员来到站点的机房 , 无须再通过多部门协调定位和确定信息 , AR运维系统第一时间即知设备位置、设备信息、故障原因 , 直接指引巡检人员到达故障设备处 。 仅需手机扫一扫 , 设备面板上就可显示出此主设备型号、配置参数、性网元关联 , 同步资管、工单、故障告警、性能等数据 , 辅助运维人员进行快速故障定位 , 实现单人分钟级开通和排障 , 大大缩短故障处理时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