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冬奥会闭环的年味

昨日中午 ,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 。 只需6分钟 , “机器人”煮的饺子出锅、装盘、端盘、出餐 , 机械臂一气呵成 。 不少外国朋友一次要买两种口味——三鲜与猪肉荠菜 。
闭环内能吃上带着“科技感”的水饺 , 让我们心生好奇 , 咬上第一口 , 大家就感叹:“找到了家里除夕夜的感觉!”“很像妈妈包的饺子!”
就在一天前 , 智慧餐厅的饺子档正式营业 , 饺子的受欢迎程度令主管钟展鹏始料未及 。 两小时内 , 60份水饺很快售罄 , 即便紧急补货 , 依然供不应求 。 “没想到外国朋友对饺子那么喜欢 。 临近春节 , 加上进闭环的人员越来越多 , 饺子需求一定还会上升 , 我们准备好了 , 妥妥满足每天各餐段的需求 , 尤其是除夕 。 ”
饺子不仅好吃 , 还好记 。 美国人泰勒·科布说 , “饺子”是他学会的第一个中国词 , 作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技术工程师 , 他去年11月就进入了冬奥会闭环 , 看着酒店大堂中一天天多出的灯笼、福字、中国结、小虎公仔 , 他感觉很新奇 。
晚饭后 , 泰勒一般会在大堂遛弯 , 也会跟酒店工作人员聊几句 。 与七周前比 , 现在的他对春节的概念已变得清晰:“大堂里的红梅和树下的玩具 , 很像我们的圣诞树与礼物 。 还有红包 , 里面要装钱 , 春节给小孩 。 这种红色叫‘中国红’ , 是中国新年的颜色……”
泰勒每天都要到主媒体中心 , 乘扶梯上二楼后 , 他会路过“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 , 那里同样年味十足:门口大屏播放的是“虎年吉祥”的视频 , “雪容融”、灯笼、对联、布老虎、元宝 , 提示着春节与冬奥都快到了 。
讲解员肖雁贞1月4日进入冬奥会闭环 , 她参与了中医药展示区的布置:墙上的156种道地药材、屠呦呦教授的诺贝尔奖证书、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三药三方”……每个亮点 , 小肖如数家珍 。
从1月5日展示区开业到现在 , 肖雁贞每天要送出50个春节盲盒 , 盲盒中的“宝贝”有“望闻问切”书签、“中草药”冰箱贴 , 以及“五禽戏”玩偶 。 “每位来这儿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客人 , 只要跟着大屏示范 , 打一套两分钟的陈氏九式太极拳 , 都能收到盲盒礼物 。 希望大家过个健健康康的中国虎年 。 ”
年味 , 不在乎地理距离的远近 , 只在于我们彼此心的距离 。 闭环也不例外 。
·岳冉冉 张逸飞 王君宝·
【年味|冬奥会闭环的年味】(据新华社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