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脑机接口、肿瘤芯片……全球前沿科技项目在京“巅峰”对决

全球|脑机接口、肿瘤芯片……全球前沿科技项目在京“巅峰”对决
文章图片

1月11日 , 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 。 从中国、英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新加坡、日本等海内外上千个项目中突出重围的23个硬科技项目会师总决赛 。 最终 , 脑胶质瘤精准诊疗等项目团队获得总决赛冠亚季军 , 分享百万奖金 。
多项技术为肿瘤患者觅“新生”
如何突破传统医学限制 , 用全新技术造福人类健康?多个进入决赛的前沿项目 , 都给出了全新的希望 。 获得本次大赛总冠军的脑胶质瘤精准诊疗创新团队 , 就在全球首次发现胶质瘤全新治疗靶点融合基因 , 并开发出了具有颠覆性的广谱化疗药和靶向药伯瑞替尼 。 团队骨干、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博导保肇全介绍 , 脑胶质瘤主要发病群体是中壮年男性 , 致死率非常高 。 预计2022年 , 团队研制的药物就将完成临床试验 , 1到2年左右这一口服药有望上市 , 帮助患者有效控制发病进程 。
一个如同小拇指甲盖大小的玻璃瓶里 , 竟然装着透明液体状态的“纳米机器人” 。 君全智药创始人、CEO史权威在现场介绍道:“纳米机器人其实是一个纳米尺度的分子器件 , 它能够将药物包裹在自己的结构中 , 让药物不被血液中的酶、巨噬细胞等吞噬掉 , 等抵达肿瘤细胞的位置时 , 再将药物释放出来 。 ”君全智药团队已经在全球首次实现纳米机器人在活体血管内的稳定工作并高效完成定点药物输运功能 。
同样为肿瘤患者寻求更优解的还有肿瘤芯片技术 。 “过去 , 可能医生开了A方案 , 发现效果不好再换B方案 , 不行再换C , 但患者时间宝贵 , 经不起这样以身试药的折腾 , 很可能会在此过程中错失治疗窗口期 。 ”大橡科技商务总监解树涛博士介绍 ,其团队的技术可以基于患者肿瘤的少部分样本培养出多个和人体环境类似的肿瘤芯片 , 在第一时间帮助患者体外试药 , 从而选择最行之有效的方案 。 目前 , 团队在京合作的七、八家医院中 , 已经有结直肠癌患者受益于这项技术 。
脑机接口等未来科技亮相
在手机上装上一块小小的芯片 , 爱美人士只需要用手机镜头拍照 , 就能测出肌肤含水量、褶皱情况 , 还能用手机直接检测农药残留 。 这是亚军团队与光科技的技术在众多领域应用前景的冰山一角 。 其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世界首款可量产硅基微型超光谱成像芯片 , 能够将过去躺在实验室里笨重的光谱仪体积缩小99% , 成像速度则提升100倍以上 。
在未来 , 人脑和计算机将可以无缝连接 。 用“意念”控制老鼠行走、让猴子隔空用“意念”玩游戏……这些天马行空的场景 , 已经从科幻片中走出 , 变成现实 。 在决赛现场外的展区 , 宁矩科技展示的脑机接口技术令不少在场观众惊叹 ,植入了脑机接口专用芯片的小鼠 , 能够在计算机的远程控制下调整行走路线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