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事记|NFT距离元宇宙只差一个周杰伦

创事记|NFT距离元宇宙只差一个周杰伦
文章图片
图1/9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作者|小满
来源:惊蛰研究所
周杰伦入局元宇宙NFT幻象熊(Phanta Bear)的“罗生门”刚过去没多久 , 陈冠希也加入到了宣传NFT的阵营当中 。
1月8日 , 陈冠希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晒出幻象熊的同系列NFT头像 , 并与周杰伦进行了互动 。 1月10日又传出消息称 , 或有可能在年底前发布一些与周杰伦合作的 NFT 项目 。
当元宇宙还只是一个受到资本追捧、被企业强行蹭流量的热门概念时 , 大多数普通人仍然可以无动于衷 。 但当名利双全的偶像明星们都开始纷纷入局的时候 , 人们就无法再淡定了 。 而事情的背后 , 也并非粉丝们所看到的那么简单 。
明星引流 , NFT翻红
其实NFT早在2017年就已经出现了 。 只是相较于比特币在这一年12月创下2万美元价格新纪录的“大事件”相比 , NFT的出现自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 。
彼时 , 以太坊作为万众瞩目的明星项目 , 吸引了不少项目团队开始尝试在其网络上开发具体应用 , 而以加密猫(CryptoKitties)为代表的区块链游戏就曾掀起过一阵NFT的流行潮 。
创事记|NFT距离元宇宙只差一个周杰伦
文章图片
图2/9

加密猫类似于一种基于区块链网络的“电子宠物” , 玩家可以购买和出售自己所拥有的加密猫 , 也可以让它们进行繁殖从而产生新的加密猫 。 加密猫的独特之处在于每只猫的眼睛、皮毛等外观都各不相同 , 加密猫也因此拥有不同的“价值” 。
至于周杰伦和陈冠希接连“力挺”的幻象熊 , 则属于另一种类型——加密朋克(CryptoPunk) 。 从表面来看 , 周杰伦等明星所使用的NFT头像只是一张JPG图片 , 但其实每张JPG都对应了一个区块链网络上的唯一地址 , 并能够以此验证NFT的真实性 。
在价值方面 , 加密朋克虽然不具备类似加密猫一样的游戏功能 , 但它作为头像却可以拥有一定的社交价值 。 特别是在近年来 , NFT成功地吸引了体育和娱乐明星们的注意 , NBA球星库里就曾在2021年9月花费了约18万美元 , 买下了一枚蓝色“无聊猿”的JPG头像 , 也彻底带火了“无聊猿”这一系列的NFT作品 。
创事记|NFT距离元宇宙只差一个周杰伦
文章图片
图3/9

在很多明星看来 , 拥有一个NFT作品作为头像 , 是一件非常潮且酷的事情 , 而他们这种基于身份认同的行为 , 也对粉丝群体形成了一种偶像号召 。 所以当元宇宙平台Ezek宣布联合周杰伦名下潮牌推出限量NFT幻象熊时 , 才会出现40分钟售罄净得6200万元的狂热现象 。

推荐阅读